当前位置:

于春生:办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造监督执纪平台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蔡娟 2014-09-02 17:36: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纪委委员、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

  办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造监督执纪平台

   中央纪委委员、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这一期在线访谈。去年的今天,也就是2013年的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轻触屏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转眼间,一年过去了,今天是网站的一周岁生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邀请到了分管宣传工作的中央纪委委员、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就办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打造监督执纪平台与网友们进行交流。于部长,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于春生: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于部长,网站开通一年来,逐步得到发展,受到媒体和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对此,您怎么评价呢?

   于春生:建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王岐山同志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提出“五网合一”的思路,并亲自到网站调研指导,要求“严肃、准确、及时、权威,突出纪检监察特色,架起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网站开通以来,按照王岐山同志的要求,紧扣形势、聚焦主业、服务中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突出纪检监察特色,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影响力不断扩大,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

   主持人:网站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网民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那么网站的影响力,其实反映的是网民们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注。于部长,能不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央纪委监察部是如何运用网站来推动工作开展的?

   于春生:好的。作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综合性的政务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政策阐释、民意倾听、网络举报的主渠道、主阵地,网站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舆论宣传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准确传递中央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声音。中央纪委监察部通过网站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刊发领导、专家、学者学习体会文章200多篇;开设网上专栏,推出系列深度报道、综述评论以及图解视频等,加强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的宣传解读。推出“学思践悟”专栏,宣传十八届中央纪委的工作要求,阐述精神实质;制作“巡视工作”、落实“两个责任”和“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30多个专题,宣传中央和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在宣传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案件信息600余条,其中,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信息49条。

   二是倾听民声民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中央纪委监察部非常重视与网友的互动交流,通过网络窗口了解社情民意,拉近与网友的距离,改进纪检监察工作。在网站开设廉政留言板,实名注册的人数已经超过1.5万人,留言4万多条。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中央纪委法规室、信访室等职能部门通过“回复选登”栏目定期回复,向网友解疑释惑。通过设置“晒晒‘四风’隐身衣”、“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等10余个“每月e题”,吸引网友开展讨论、参与监督。3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做客“在线访谈”,将最新精神原汁原味地传递给广大网友,并直接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是这样,中央纪委监察部通过网站发声,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大家会觉得你们越来越“接地气”了,自然而然的,群众们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也增强了。

   于春生:你说的很对。我们所做的第三项工作就是主动开通网上举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中央纪委监察部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12388举报专区,实现了“鼠标直通中央纪委”,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监督举报,一度日均收到举报量达到800余件;同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五一、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开设“监督举报直通车”、“‘四风’问题举报窗”等栏目,欢迎广大网友监督举报;开设“每周通报”栏目,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1500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四是交流了各地的工作情况和经验。中央纪委监察部通过网站宣传纪检监察系统的好做法、好经验,发布工作动态8000余条,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信息520余条,“以案警示”典型案例剖析材料130余篇,发布党风廉政建设理论观点文章110余篇,集纳部分专家学者廉政博客108篇,推荐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图书,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主持人:于部长刚才给我们介绍了这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如何运用网站来推进工作的,那么,产生了哪些效果呢?

   于春生:网站开通以来,我们主动在网上发布信息,加强监督曝光,主动听取民声民意,展示纪检监察工作,确实产生了比较好的效果。

   第一,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公开透明。及时通过网站权威发布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既可以让人民群众直接看到、听到中央决策部署,又可以对全国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指导。通过网站发布重大案件信息,极大地增强了警示和震慑作用,使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反腐败的成效,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反腐必胜的信心。

   第二,推动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开展。通过网站开设举报窗口,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使网友对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建议及时到达纪检监察机关。开通网络举报把群众监督和纪检监察机关专门监督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起到了推动作用。

   主持人:这是网站在加强网络曝光,推动监督执纪问责方面发挥的一些积极作用。那么,在利用这种网络传播优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呢?

   于春生:在推动廉政文化广泛传播方面,网络的运用确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中央纪委监察部在网站开设勤廉榜样、廉政文化等栏目;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邀请二月河、冯骥才等社会知名人士,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制作阎崇年等专家学者廉政文化讲座的视频,展播电视剧《一代廉吏于成龙》,推出全国优秀廉政漫画3D网展和邱县、桐乡漫画展;普及党纪法规知识,向全社会传递崇尚清廉的价值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发展,带动了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网站的建设,向全社会传递了纪检监察系统主动运用互联网,重视民意、倾听民意的新信号,体现了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的新思路。

   主持人:于部长,刚才您提到的这些栏目和专题,我想经常关注我们网站的网友们可能会和我一样,感觉到很亲切,历历在目,可以说这一年来我们在通过网站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您认为这里面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

   于春生:我认为,主要有这么几方面:

   一是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高度地重视。王岐山、赵洪祝同志对网站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其他委部领导同志也非常地关心、关注网站建设。之前,已有10位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参与在线访谈,与网友互动交流,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发挥了示范的作用。

   二是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一年来,4位省委书记、部委党组书记和7位省纪委书记、部委纪检组的组长应邀在线访谈,就落实“两个责任”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有关部门、各派驻机构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王岐山同志的要求,真正地做到了“网站是前台,支撑在后台”,全机关、全系统都关心和支持网站建设,为网站提供了2.6万条信息,并回复了一大批网友的留言。

   三是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广大网友通过参与监督举报、建言献策、网上调查等方式,积极地参与网站的建设和发展,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注入了活力、提供了支撑。

   四是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主要网站,积极转载网站发布的重要信息,扩大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宣传面,影响和引导了社会舆论。在此,我代表中央纪委监察部向广大网友,向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最近,央视正在热播一部纪录片叫《互联网时代》,这个片子就是向我们展示了互联网如何掀起了一场影响人类生活各个层面的革命,让我们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那么面对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您认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如何做才能做得更好?

   于春生:据统计,当前,我国的网民人数已经超过6.32亿,互联网正在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要适应这种新的形势,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观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机制创新为动力,加强与中央纪委报刊的深度融合,主动与中央新闻媒体、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沟通协调,积极地推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信息,不断提高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二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互联网建设的要求,从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网上舆论导向工作,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创新网上宣传方式,把握时、度、效,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努力营造良好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网上舆论环境。

   三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做好工作。要充分发挥网站受众广、传播快的特点,紧紧围绕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的中心任务,努力打造信息权威发布平台、监督执纪平台、宣传教育平台、互动交流平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四是要办好新媒体。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要适应互联网发展移动化的这种新趋势,迅速快捷地传递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声音。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学网、懂网、用网,不断地提高运用网络的能力。

   主持人:好的,谢谢于部长。今天,于春生部长不仅给我们回顾了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运用网络开展的工作,而且对网站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我们也将继续努力,提高办网质量,突出纪检监察特色,架起与群众沟通桥梁!

   再次感谢于春生部长今天做客我们的访谈室,也谢谢网友们对本期节目的关注,下期访谈再见!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