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大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新增逾490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编辑:李艳华 2014-09-01 21:19: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魏晞)截至9月1日,中国五大银行2014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尽数公布: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总额5135.84亿元人民币,但利润增幅与过去动辄20%以上增长相比均有所滑落,工行、交行、建行净利润增幅均进入个位数。此外,五大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出现“双升”,趋势令人担忧。

  中国五大银行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2014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排行榜中,中国工行、建行、农行包揽前三席,中行位居第九,规模最小的交行也居65位。同年出炉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均居前50位。

  从2014年上半年经营业绩看,工行、建行和农行实现净利润均超过千亿元人民币。五大行中,净利润增长最为明显的是农行,增幅为12.65%,增幅最小的交行仅为5.59%。

  值得关注的是,五大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累计达423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末相比新增逾490亿元;不良贷款率与去年末相比也悉数上升,升幅分别在0.02个百分点到0.08个百分点之间。

  针对不良贷款的“双升”,五大银行高管均在本月相继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有所回应。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9月1日表示,不良贷款已成为中国银行业当前共同面临的课题,今年上半年建行不良贷款率突破1%,达到1.04%,“这个数字是真实的,不是虚假的,因为纸里包不住火”。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银行不良贷款与经济形势的走势是一致的,不可能始终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

  王洪章坦承,现在不良贷款对银行的冲击比较大,“由于不良贷款的出现,侵蚀了我们的利润”。为此,建行从2012起通过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有效益产业和行业的支持,调整贷款结构,减少不良贷款;以打包出售、贷款重组、核销处置等方式化解不良贷款;在全国集中关注39个重大风险项目并把处置和管理责任量化到建行每个管理层。“现在看,不良贷款处置、特别是重大风险项目的把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我们有信心下半年不良贷款仍然控制在比较合理的水平。”

  王洪章说,当前银行的不良贷款有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部转移的情况,这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有关。但由于中国中部地区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主要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新的重大项目贷款,这些贷款质量不会受太大影响,因此应不会出现不良贷款向中国中部地区大面积转移的情况。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在上周举行的发布会上也表示,由于外部环境的恶化,工行不良贷款持续双升,但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工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增加较多的地区分别是环渤海地区、珠江三角洲和西部地区,主要原因是受国内外需求疲软影响,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环渤海地区和珠江三角洲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开工不足、订单下降、成本上升、利润下滑等问题,企业资金较为紧张;受煤炭价格下跌影响,西部地区部分企业贷款违约增加。

  中国农业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974.7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6.92亿元;不良贷款率1.24%。农行行长张云对此表示,银行不良资产和比例会随经济周期产生变化,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三期叠加时期,农行的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都有所增加,但与同行比仍较低。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则表示,今年中行资产质量压力增大。从行业上看,新发生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交通运输业,比如钢贸、航运和一些中小企业贷款。从地区上看,主要集中在外向型经济主导的沿海地区。中行已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房地产等行业风险的全口径管控。

  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表示,上半年交行资产质量变化受钢贸业务和民营中小企业风险扩散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的零贷业务,有较为鲜明的区域和行业特色。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交行集团口径不良贷款余额387.50亿元,较年初增加44.4亿。

  根据中国银监会此前发布的数据,2014年二季度末,中国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944亿元,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08%,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目前,中国16家上市银行2014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均已公布,截至6月末累计不良贷款余额达5580亿元,其中15家银行均出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的情况。(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