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将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编辑:李艳华 2014-08-27 21: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7日在北京表示,政府将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当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继续举行。受国务院委托,楼继伟向会议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对于社会关注的地方债问题,楼继伟说,政府正研究出台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统一制度框架。完善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制度,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推广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

  楼继伟表示,中央将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实行限额控制,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将地方政府性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对高成本融资的存量债务,允许地方申请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降低利息负担,优化期限结构。

  财政部正研究逐步将中央部门预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将中央部门决算按经济分类公开。同时,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坚决纠正和查处在“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

  楼继伟说,当前,中国经济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更加注重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政府将更加注重通过定向调控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加大改革力度,着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妥善防范化解风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