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2个国防动员规划纳入上海“十二五”专项规划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潘阿平 丁绍学 编辑:刘仁军 2014-08-26 15:18: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市国防教育条例》修订颁布以来,开展国防教育、强化国防观念,正在上海形成一股热潮。

  今年8月上旬,一批上海中学生来到边疆部队,和官兵们同吃同住,连进行的演练也是同等强度。这是上海市教委和团市委等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走近边防线”青少年国防教育活动。去年8月,“走近边防线”活动从20万青少年中选拔出50名学生奔赴舟山某海岛,四天三夜的守岛体验让学生们感触颇深。回来后,曹杨二中的胡俊杰就报名参军。

  目前,全市17个区县、68所高校、300多所高中阶段学校都成立了学校军训领导小组,每年学生军训人数达30万人。在这些国防教育活动的带动下,全市青年学生踊跃报名参军。去年,上海报名参军的青年中有54%为大学本科生,今年已有近8000名大学生报名应征。

  上海的街道社区中,也在逐步形成人人关注国防、参与国防的氛围。浦东上钢新村街道80多位“两弹一星”功臣把珍藏的军功章、纪念章、老照片捐献出来,在社区创建了“核工业建设者回顾”展厅,让附近10多万群众接受了“两弹一星”精神洗礼。长宁区虹桥街道顾泉雄老人已77岁,他和75岁的老伴花光了几十万元积蓄,踏遍全国30个省市、70多个县市、93所大学和78所中学,为那些看不上电影的人们免费放映红色电影。周向党夫妇都曾是我军飞行员,他们转业回上海后参加了浦东新区国防教育讲师团,18年如一日深入社区宣讲国防故事。在这些社区志愿者的带动下,国防教育成了和百姓天天见面的“365工程”。

  在各级党政机关,国防教育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党的军事理论、安全形势、国防政策法规、现代战争知识等都是各级党委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的内容。上海还坚持将国防教育检查和考评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双拥模范评选、精神文明创建考评和党政机关目标绩效管理考评体系。如今,17个区县都建立了国防教育领导和工作机构,定期研究部署开展国防教育工作。有了系统规范的制度机制保障,上海各级政府支持国防建设的氛围十分浓厚:经济动员、交通战备、民防建设等82个国防动员规划纳入上海市“十二五”专项规划中。

  据悉,《上海市国防教育条例》于2012年11月修订颁布以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上海警备区的领导下,国防教育工作在完善制度机制、拓宽渠道载体、推动全民普及等方面取得了出色成绩,呈现出军地强势推进、全民积极参与的良好发展势头。(潘阿平 丁绍学)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潘阿平 丁绍学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