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厦门:地下杀猪场藏在墓园旁 私宰肉或流向城中村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吴海奎 编辑:蔡娟 实习生 申太阳 2014-08-23 09:52:16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蔡塘,经本报记者反映,执法部门昨日凌晨突击将其捣毁

  执法人员查处黑窝点。

  黑窝点内一片狼藉。

  黑窝点隐藏在蔡塘的一个偏僻处。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吴海奎 实习生 黄耕)凌晨两三点,蔡塘安乐堂旁一个简易搭盖的工棚却灯火通明,里面隐约传来磨刀霍霍的声音,随后,一连串嚎叫划破周遭宁静——有人在杀猪!近日,有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蔡塘有一个地下杀猪场,每天凌晨杀猪声吵得附近居民睡不着觉,而且私宰肉的流向也令人担忧。记者暗访摸底后,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有关部门。昨日凌晨,市商务局执法大队联合湖里区食安办、湖里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捣毁了这一非法杀猪场,记者全程随同。

  投诉  天天深夜被杀猪声惊醒

  市民张先生家住蔡塘大润发附近小区。近日,他拨打本报电话反映称,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每天深夜都能听到杀猪的嚎叫声,把他从睡梦中惊醒,家里的小孩也常常被吓醒。杀猪声要持续一个小时左右,才能消停。

  “岛内都是市区,怎么还会有人在市区内杀猪?”张先生说,因为这事,他的睡眠质量受到很大影响。

  暗访  杀猪场旁不乏商场学校

  这到底是怎样一个杀猪场?是谁在杀猪?接到张先生的反映后,记者来到蔡塘暗访摸底。几经询问,记者得到了杀猪场的大致方位。从蔡塘大润发背后的一条小巷子进去,绕过一家机械厂和家具厂,然后再沿着上坡的路走进去,在山脚下看到一排红墙建筑,上面写着“安乐堂”。“安乐堂”旁边一处简易搭盖的工棚,就是张先生所说的杀猪场。据了解,“安乐堂”是蔡塘村民安放先人骨灰的地方。

  记者看到,工棚的木门被一把锁给锁了起来,门口堆着很多木板、麻袋等。在地上,记者发现了一些白色猪毛。尽管这个地方看上去很隐蔽,但从地图上看,这个点附近有不少居民区,而且学校、商场也近在咫尺。

  行动  近40名执法人员凌晨突击

  记者把掌握到的情况反映给市商务局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接到了市民的举报,决定开展一次联合行动。

  昨日凌晨3点30分,市商务局执法大队、湖里区食安办、湖里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等部门派出近四十名执法队员,在夜色下集合。由于杀猪场所处的地形复杂,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联合行动队派出部分队员骑着摩托车冲在最前面。不过,执法人员刚到现场,杀猪场的屠夫扔下杀猪刀,翻过墙,一溜烟跑到了山上,消失得无影无踪。还有一名男子没来得及跑开,就被执法人员控制住,但他自称是猪肉贩子,不是杀猪场的人。“还是来早了点。”执法人员略带遗憾地说,要是晚一点来,杀猪场里的人更多。

  经现场清点,昨日凌晨的行动,共没收已宰及待宰生猪15头,总重量1850公斤,执法人员对现场锅、灶予以捣毁,没收的肉品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直击】

  猪血混着烟头 阵阵酸臭扑鼻

  记者在现场看到,杀猪场内环境简陋,卫生条件极差,各种杂物无序堆放。白炽灯光下,一头刚刚杀死的猪浸在大锅里,灶头柴火正旺,湿淋淋的地板上,猪毛、猪血、拖鞋、烟头、扫把混在一块,还可以闻得到阵阵刺鼻的酸臭味。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了十多把杀猪刀和一把电子秤。

  13头待宰生猪 背上做着标记

  在杀猪场内,还有一个猪圈,密密麻麻关着13头猪,猪的背上用黑色油漆做了记号。执法人员说,猪肉贩子通常会在前一天傍晚来到杀猪场,挑选好生猪,做上记号待宰,杀完后再过磅。

  【追查】

  黑窝点私宰肉或流向城中村

  据现场控制住的一位猪肉贩子说,他每天从这里批发一头白条猪到殿前、安兜一带卖,执法人员也表示,这些私宰肉一般流向城乡接合部的小肉铺或者不正规的市场。

  市商务局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国家实行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未经定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生猪屠宰活动。正规生猪定点屠宰场都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生猪要通过检验检疫,肉品上市前,要进行肉品品质检验,取得上市凭证,而非法私宰点出来的猪肉则得不到保障,甚至有可能出现病死猪。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吴海奎

编辑:蔡娟 实习生 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