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从国外买种子在学校后山种大麻被捕(图)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刘仁军 2014-08-20 16:4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柯震东、房祖名涉毒被抓后,大麻开始进入公众的视线。8月19日,记者从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和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悉,我省吸食大麻的群体非常少,每年打击的大麻违法犯罪的数量也不多,但吸食者中有不少大学在校生和娱乐场所从业者。

  济南已发现有人种植大麻

  “山东省内的吸毒人员主要吸食冰毒,对于大麻,很多人并没有认知。”省禁毒总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省吸食大麻的群体很少,因而每年的打击数量也不多。

  “按照毒品的分类,大麻是传统毒品,世界上多个国家都有野生或种植的,欧美部分国家吸大麻的人群很多。”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陈忠军介绍。根据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公布的《2013年世界毒品报告》,大麻仍然是使用最为普遍的非法物质,与2009年的估计相比,大麻使用者略有增加,为1.806亿人。

  据陈忠军介绍,我国北方气候和土壤并不适合大麻的生长,一般只能在春天这一季生长。“根据以往侦破的案件,济南已经发现种植大麻的现象,但是在室外种植的大麻一般都长不好。”

  部分大学生接触不良圈子后吸食

  据陈忠军介绍,吸食大麻的群体比较单一,其中部分人员是在国外染上吸食的习惯,回国后购买大麻吸食。此外,部分院校的大学生由于接触不良圈子,也沾染上了吸食大麻的不良习惯。

  2013年,济南侦破的一起种植和吸食大麻的违法犯罪案件中,主要嫌疑人和部分吸食大麻的违法人员都是在校的大学生。“有两名嫌疑人早前在美国留学时接触到大麻,且已成瘾,回国后很快就开始购买大麻。”陈忠军说。

  “吸食大麻的群体认为大麻毒性小,不容易成瘾,而且感觉吸食大麻是一种时尚行为。”陈忠军称,很多娱乐圈的明星吸食大麻,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经常出国,有接触大麻的机会,且认为吸食大麻能够缓解疲劳,甚至能“带来灵感”。

  大三学生用微信贩卖,每克五六十元

  近年来,济南市公安局曾经破获多起种植贩卖吸食大麻的案例。

  “去年的一个案子非常典型,案件主要嫌疑人武某是一名在校的大三学生,从国外购买大麻种子种植和贩卖。”陈忠军介绍说。武某平时喜欢音乐,时常出入酒吧等场所,得以接触并吸食大麻。在朋友圈里,他们将吸食大麻称为“飞叶子”,是一种比吸烟更新潮、时尚的娱乐方式。

  2013年5月,外语水平不错的武某看到一家国外网站售卖“特种大麻”种子,花2000元邮购了十几粒种子。此后,武某在家里种了一株,在学校后山种了两株,并在天桥区一个苗圃地里种了7株。

  去年9月,种植的大麻长到两米多高。武某开始制作“卷烟”并用微信联系买家,以每克五六十元的价格向外贩卖。

  济南市中警方获得线索后,很快将武某抓获,同时缴获大麻11株,共约400克。

  经审讯,另一个贩卖大麻的犯罪团伙也很快浮出水面,警方于去年11月17日在历下区某酒吧将涉嫌贩毒的夫妻李某、补某(女)抓获,缴获大麻700克。此案中犯罪嫌疑人平均年龄为24岁,多名成员为“90后”,包括武某在内,共有两名大学在校生,一名女性嫌疑人为硕士研究生。

  国外贩毒组织通过国际邮包走私

  “除了本地种植,我省的大麻有两个来源:一个来自南方省份,另一个是从国外走私。”据省禁毒总队工作人员介绍,国外种植大麻管制较松,部分国内大麻吸食者就从国外进行购买,也有国外贩毒组织向中国走私大麻。

  2010年7月3日,青岛海关在对国际行邮通关信息监控分析过程时,发现一申报品名的国际邮包存在毒品走私嫌疑。经现场开包查验,初步确定为毒品。7月5日,经烟台市公安局毒化鉴定,确认邮包内物品系大麻,总量为1.55千克。

  青岛海关从控制收件人王某开始,追查出贩毒组织上线马丁等3人。

  海关缉私工作人员发现,马丁等3名嫌疑人始终藏在幕后,远程操纵指挥在校大学生王某进行带毒。王某本来是“好心帮忙取邮件”,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了这条国际贩毒集团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原标题:国外买种,大学生种大麻贩卖)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