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里昆已骑行400县市 余下16省份主要跑省会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何冰 2014-08-17 22: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底,多里昆骑行完上海之后,改变了骑行路线,向东北省份“迈进”。图为多里昆在黑龙江省伊春市。

(7月底,多里昆骑行完上海之后,改变了骑行路线,向东北省份“迈进”。图为多里昆在黑龙江省伊春市。)

目前,多里昆已骑行完400个县市,剩下的16个省,他将只在省会城市停留。

(目前,多里昆已骑行完400个县市,剩下的16个省,他将只在省会城市停留。)

  红网专题:帮多里昆·土努干江骑行中国

  红网长沙8月17日讯(记者 黎鑫)去年5月24日,新疆伊宁县维族青年多里昆·土努干江骑一辆自行车开启了骑行中国、宣传“维汉一家亲”的旅程。
  
  昨日,在历经15个月500余个日日夜夜长途跋涉之后,多里昆完成了他出发前的骑行目标:走完400个县市。黑龙江省黑河市,这个中国最北边的城市,成为了他骑行计划的收官之城。
  
  尽管已经完成骑行目标,但多里昆决定,还要继续前行,誓将“维汉一家亲”的心愿传递到每一个省份。目前,他未骑行的省份还剩16个(香港、澳门、台湾除外)。
  
  15月骑行400县市 收获美景与友情
  
  多里昆,出生于1983年3月,新疆伊宁县阿热吾斯塘乡海力番买里村青年。自去年出门以来,他骑着自行车和摩托车走过了新疆、青海、西藏、四川、云南、重庆、贵州、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江西、浙江、上海和黑龙江等省(市),到过的县市已达400个。
  
  “我看到了好多漂亮的地方,也认识了许多汉族朋友,这是我一辈子的财富。”回首一年半的骑行旅程,多里昆感慨万千。他表示,祖国各地的民俗风情和地理文化丰富多彩,他见识到了许多在家乡难以看见的东西。
  
  云南的植物很多、四川的拉面好辣、海南天气热、广东话难懂……多里昆对于每个省份的认识虽然比较感性,但他的骑行事迹和宣传民族团结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各地。
  
  “多兄是一位真正的男子汉,他的事迹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民族团结。”来自贵州的网友“六月蓝山雪”在多里昆骑行贵州期间与他有过短暂接触和交流,他非常佩服多里昆的勇气和毅力。
  
  黑龙江的网友“摩友病鹿”得知多里昆要进入黑龙江后,提前半个月与红网记者取得了联系,在了解多里昆的行踪后,出城50公里迎接他。
  
  “多里昆这个朋友我交定了!”“摩友病鹿”通过QQ告诉红网记者。
  
  广州网友“守望星空”和珠海网友“疼你的责任”在今年5月联合发起了看望多里昆的行动。当时,多里昆正在海南骑行,“疼你的责任”为其购买了DV机、餐具、护腕等户外物品,委托“守望星空”赶往海南交付多里昆。
  
  “收到这些东西时,我哭了。”多里昆说,这一路下来,网友的支持是他坚持骑行的最强动力。
  
  历尽万难 只为宣传56个民族一家亲
  
  “我们都是一家人,56个民族一家亲。”这是多里昆在骑行旅途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他不认识汉字,汉语也说得非常蹩脚。每当遇到生人或与人交流时,他总会迫不及待地抛出这句话阐明自己的身份。
  
  不认识路标和地图,没有导航仪……多里昆在骑行途中走冤枉路的情况时有发生。“他们听不懂我的话,我也听不懂他们的话。”多里昆说,沟通困难是他影响他骑行中国的最大障碍。
  
  此外,每次红网记者与多里昆取得联系,并询问他所处位置时,多里昆总会请求路人或者旅店、商店的老板接听电话,让他们告知具体位置。然后,多里昆会问:“你知道了吗?我就在这里。”
  
  4月,多里昆在骑行广东期间,因不小心弄掉了身份证,这为他接下来的住宿问题带来了诸多麻烦。没有身份证,旅店将多里昆拒之门外的事情越来越频繁。无奈之下,多里昆花80元购买了一张便宜的折叠床,找不着旅店时,他会就地入眠。
  
  出门一年多,多里昆已将家里的积蓄全部花光,并欠下近6万元的外债。一路上,他省吃俭用,两天才舍得吃一碗他认为最好的食物——兰州拉面,其余时间多是靠馒头和方便面充饥。
  
  “男人嘛吃点苦算不了什么。”多里昆称,他从家乡出发前就做好了充分准备,宣传民族团结是他一辈子的心愿。
  
  余下省份只去省会 思念从未谋面的娃儿
  
  按照多里昆出发前的骑行计划,他准备花2年时间骑行完400县市后返回新疆。但是,随着骑行工具的改善,以及沿途热心市民和网友的帮助,多里昆骑行完400县市的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大半年。
  
  考虑到全国还有16个省份没有到达,多里昆不想就此放弃这段难忘的旅程,“我想坚持走完。”
  
  他表示,将跑完剩下省份的省会城市。虽然,多里昆接下来的目标都是省会城市,但在前往省会城市的途中也会途径诸多地市,多里昆称说,他会一如既往地广交汉族朋友,宣传民族团结。
  
  在多里昆的背包中,除了几件换洗的衣服,最底部放着的就是那本盖满密密麻麻纪念章的笔记本。他把这个本子看得比任何东西都珍贵,“没事的时候,我会打开它慢慢阅读,心里比较欣慰,感觉它比金子还宝贵。”
  
  每当他安静下来,细细回味每个城市的骑行经历时,一种思亲恋家的忧伤也会莫名涌上心头。
  
  “我想我的娃儿。”去年10月,多里昆的儿子顺利诞生,作为父亲的他没能第一时间给老婆儿子一个拥抱和热吻,他感到很自责。
  
  他希望早日走完剩下的省会城市,然后立马回家与亲人团聚,捏捏儿子的小脸颊,听听父母话家常……“想想都觉得幸福。”多里昆说。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4/08/17/34403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