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开通首班列车(图)

来源:中新社 作者:赵延 白玛卓玛 编辑:蔡娟 2014-08-16 16: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赵延 摄

  赵延 摄

赵延 摄

  赵延 摄

  中新社拉萨8月16日电(赵延 白玛卓玛)拉日铁路首发K9821次客运列车于16日9时从拉萨站发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平稳行驶,于11时59分安全抵达日喀则站。

  拉日铁路作为青藏铁路延伸线,于2010年9月开工建设,全长253公里,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通向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故乡—日喀则。全线设拉萨南、曲水、尼木、仁布、日喀则等13个客运站、会让站。

  据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客运段拉萨一车队列车长贡久曲珍介绍,该趟列车全车全程采取弥漫式供氧,同时,车内配备2名随车医生,可以为突发高原疾病的旅客进行急救。

  贡久曲珍介绍,该列车共16节旅客车厢,848个座位,首发列车上座率达99%。拉日铁路列车上有15名列车员,有着丰富的高原列车服务经验。他们在上岗前,经过基本的藏语、英语的口语交流培训。

  当日青藏铁路公司专门制作了“拉日铁路首趟列车”纪念卡,免费赠送给列车旅客。另外,该趟列车沿途宗教、人文景观气息浓厚,其中沿途途经拉萨河特大桥、年楚河湿地,并穿越全长10公里的西藏最长单线隧道宗嘎一号隧道等。每途经一处,列车员们会对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标建筑以及风景区,向旅客进行简单介绍。

  首发日,不少游客和旅客选择了这趟火车前往日喀则,也有不少拉萨市民利用周末专程体验这条“雪域新天路”。普琼达来自日喀则市,几天前她坐着长途汽车来到拉萨,今天带着儿女和两个孙女坐上了首趟客车,令她感到十分欣喜和幸运。“以前到拉萨,都是要花90多元(人民币,下同),花上五个多小时的时间。现在火车票只要40元,不用三个小时就能往返于拉萨和日喀则了。”

  青藏铁路公司拉萨站副站长赵海林说,作为“天路”延伸线,拉日铁路最高运营时速为120公里,海拔在3600至4000米之间,其中,桥隧占总工程量的46.69%。

  据介绍,拉日铁路在施工建设中,除了需要克服高寒缺氧,还成功解决了地热温度最高、内燃机车牵引隧道最长、高海拔风沙治理等三项世界性难题。

  赵海林表示,铁路通车后将对加快日喀则市经济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调整区域的能源结构,改善生产、生活方式有重要意义。(完)

来源:中新社

作者:赵延 白玛卓玛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