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公布日军细菌战档案 侵华日军在浙制造鼠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丁谨之 编辑:蔡娟 2014-08-16 09:3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浙江公布日军细菌战档案 侵华日军在浙制造鼠疫

  浙江在线08月16日讯(浙江日报记者丁谨之)衢州死亡约4万人、丽水死亡约5000人、金华死亡约4000人……这些庞大数字背后的鲜活生命,在侵华日军发动的细菌战中被疫病残酷地吞噬。

  日前,省档案馆向社会公布5份民国档案中的疫情报告,其中详细记载了侵华日军在浙江发动细菌战后人民遭受的深重苦难。“鼠疫”这个可怕的字眼,频繁出现在浙江各地的疫情报告中。

  “鼠疫是细菌战中浙江疫区最广泛流行的疫病之一。”省档案局副局长韩李敏指出,由于连年战争、经费紧张、防疫力量薄弱,当时我省的鼠疫控防工作困难重重,出现疫情蔓延与反复暴发。

  《浙江省第四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公署关于义乌、东阳及邻近各县鼠疫防治情形的呈文》等疫情报告正是金华等地鼠疫疫情发展的真实记录。1941年10月2日,义乌首次发现死鼠,6天后出现居民暴死。截至1941年12月底,共计死亡118人。两个月后,死亡人数超过400人。随后,疫情从义乌蔓延至东阳。1941年11月25日,东阳县发生鼠疫,1个月后,共计死亡40人,4个月后,增至113人。

  在日军的细菌战中,衢州是浙江的重灾区。衢县从192年设县到1940年,已有1748年的县史,史书中从未记载发生鼠疫。1940年10月4日,日机在衢县空投大批麦粒、粟子等带有鼠疫杆菌的毒物。11月12日,当地便暴发鼠疫并迅速蔓延。1940年12月底,衢县鼠疫已蔓延至全城58条街巷,并扩散至13个乡镇。据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包晓峰介绍,当年,衢县城内因患鼠疫而全家死绝的有17户,一家死三口以上的有20户,一家死两人的有29户。

  “浙江省鼠疫疫情十分严重,档案中的死亡人数只是保守统计。”包晓峰向记者解释,疫情报告中的死亡人数仅来自于衢县卫生院传染病调查登记表、疫情报告表以及部分媒体上的记载,未包括患病外逃他乡、死亡后隐匿不报或漏报等诸多情况。

  浙江鼠疫的另一个重灾区是浙南地区,包括丽水、龙泉、庆元、云和及永嘉等地。《浙江鼠疫调查报告》的结论虽说浙南的鼠疫是从闽北传入,但现在的研究表明,福建的鼠疫也与日军的细菌战有关。因此,浙南疫区应是由福建疫区的扩大和日军细菌战的人为传播共同造成的。

  侵华日军在浙江实施的细菌战,让疫区成为了“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人间地狱。往事虽已作古,但一个个无可替代的生命个体记录不可忽视。那些受害者的亲人虽已年迈,但依然牢记着亲人去世前的惨景,吐露着对他们的无尽思念。日军的无良暴行,罄竹难书。侵华日军在浙江发动的细菌战,将永远钉在人类文明史的耻辱柱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丁谨之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