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岁女童误吞磁铁吸附小肠 36天未排出(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徐湘东 编辑:蔡娟 2014-08-11 08:36: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两块磁铁在静静体内吸合了。

  两块磁铁在静静体内吸合了。

  7月4日,凉山州会东县4岁女童静静(化名)在玩耍时,不慎将两块磁性橄榄球吞下肚,到8月10日,已经过去了36天,静静肚中的两个小东西仍未排出。

  医院X光检查显示,这两块磁性橄榄球长2.8厘米、直径0.8厘米,它们隔着弯曲的小肠壁吸附在了一起,导致无法自行排出体外,静静父母准备将孩子送到重庆进行手术。医生提醒说,静静体内的磁铁应尽快取出,否则有较大危险,容易引发肠道损伤,严重可能导致穿孔或者坏死。

  街边买来的磁铁女娃误吞了两块

  8月9日,网友“孤猿归来”在腾讯微博上说,凉山一名4岁女娃误吞两块磁铁,至今未取出。8月1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了女童的父亲邓先生。

  “都超过一个月了,磁铁都还在娃儿体内,太造孽了。”家住凉山州会东县的邓先生告诉记者,7月4日下午5点过,4岁大的静静在玩耍时,误将两块磁性橄榄球吞进了肚子。

  邓先生说,这两块磁性橄榄球是从路边摊上买来给孩子玩耍的。磁铁长2.8厘米、直径0.8厘米,形状像橄榄。静静把它们吞下肚后,起初没事,但到了7月6日凌晨3点,孩子开始呕吐,不能正常吃东西、喝水,家人急忙将她送往医院。

  经会东县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转至上级医疗机构进一步观察处理。随后,家人先后将静静带到了省内多家医院进行检查。

  36天未取出来磁铁竟然吸合了

  邓先生说,现在静静的状态还不错,没有出现肚子疼等不适症状。几家医院的医生最初都建议,先观察,看磁性橄榄球是否能自行排出体外。

  最开始,磁性橄榄球停留在胃中时,医生试图以圈套器、异物钳、取石网篮等器械取出,但均告失败。很快,橄榄球进入了小肠。

  但这时麻烦就来了,进入小肠前,两块磁性橄榄球并不在一起,进入小肠后,它们隔着弯曲的小肠肠壁吸附在了一起,这就导致无法自行排出体外。经过多次X光检查显示,到8月10日,已经36天,但它们在小肠中的位置基本没有变化。

  已经超过一个月,静静体内的“磁铁”还未自行排出,家人决定,本周将她带到重庆儿童医院进行手术,取出磁铁。

  学校附近小商店各式磁铁都在卖

  记者采访发现,这种磁性橄榄球,在一些学校门口的小商店有卖,除了橄榄状,还有心形、圆球形等,其具有磁性,很受孩子欢迎。邓先生说,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监管,避免孩子买到这些东西。

  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沙学忠说,孩子玩耍时,误吞异物的情况很常见。就在去年,该院也接收了一名吞下磁铁的儿童,几天后这名孩子的肠道就严重感染了,后经过手术才恢复了。从静静的情况来看,异物在体内存留超过一个月,较为罕见。

  医生提醒

  异物或致肠穿孔

  沙学忠说,静静应尽快进行手术,如果异物长期停留在体内,容易引起肠壁细胞坏死,以及肠道穿孔、坏死、血液中毒等症状,后果非常严重。

  “娃娃小,不懂事。”沙学忠说,他从医20多年来,见过孩子吞下硬币、纽扣电池、小铁夹、弹珠等各种小东西。此外,还有孩子在吃花生米、开心果、硬水果糖、果冻等被卡住气管阻碍呼吸,有孩子因此离世。

  沙学忠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买像磁性橄榄球这样的,具有危险性,而且容易吞食的小玩具。如果孩子误吞异物,或者被食物卡住喉咙,不要再吃东西或喂水,应立即带孩子就医。此外,家长如有时间,建议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

  延伸阅读

  海姆里克急救法

  海姆里克急救法主要用于排出呼吸道内的异物。

  施救者以前腿弓、后腿蹬的姿势站稳,使被救者坐在自己前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然后双臂从被救者两腋下前伸、环抱被救者。之后,左手握拳,右手从前方握住自己的左手手腕,使左拳虎口贴在被救者胸部下方、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间位置。这时,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被救者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重复操作,直到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

  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徐湘东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