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土豪”买房如买菜 花2000万伦敦买3套房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仁军 2014-08-07 09: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华西都市报:跟在北京人、上海人之后,四川“包租婆”现在也走上了国际化道路,开始全球淘房了。据机构数据,近两年,四川投资者从澳洲、美洲市场进入伦敦市场,其中某成都土豪一口气花了2000万买下三套房,最后还说,“跟买菜一样,晃一眼就买了。”

  现身

  北京和上海的投资者绝对是国际物业投资主力,四川投资者是这两年才出现在国际市场上

  变化

  四川人之前投资较多的是澳洲和北美,现在开始注意伦敦

  感受

  其实当时选房的时间并不充分,不能像在国内买房挑得仔细,大概晃一眼就买,有点像买菜的感觉

  财大气粗的中国“房东”早就开始全球投资,最近伦敦又成为他们最青睐的投资热土。

  8月初,仲量联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7%,达到54亿美元,在最受中国投资者青睐的投资目的地榜单中,伦敦排名首位,收获23.11亿美元的国内投资。

  随着去年9月成都伦敦直航航线的开通,在伦敦四川的投资者明显增多,据了解,去年就有四川老板豪掷2000万人民币,在伦敦购买三处物业,年收益超过5%。

  中国“房东”涌入伦敦

  中国“房东”在伦敦买房创新高,今年上半年,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海外集团和中国人寿等机构投资者均购买了伦敦CBD核心区域的办公楼资产。其中,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日前以2.6亿英镑的价格购入伦敦金融城标志性建筑劳埃德大厦。建设银行则斥资1.1亿英镑,向比利时银行KBC购入伦敦一栋7层高、楼面面积12.29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作为其欧洲业务总部。而在7月底,有消息指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的地标“小黄瓜”大楼也将挂牌出售,该大楼市值至少为6.5亿英镑,而这也可能被中国买家收入囊中。

  在机构的带动下,普通投资者也争先在伦敦当起“房东”。数据显示,目前伦敦依然是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的最大目的地。今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对伦敦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额达23.11亿美元,远远高于第二位旧金山的5.48亿美元。

  四川投资者加入伦敦炒房

  整个2013年购买伦敦物业的以当地人、新加坡人、中东人和中国香港人居多,当地人占据了20%的消耗量,剩下的80%则来自于全球其他地区。其中新加坡占比18%,中国香港和中东各占17%,中国内地只占有8%的比例。其中,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投资者绝对是国际物业投资主力,而四川投资者是这两年才出现在国际市场上。

  “北京和上海投资者的消息更灵通,比如之前盛传底特律出现破产危机,便吸引了大量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投资者组团炒底,试图重振底特律。但四川投资者对国际投资机会的把握还不够及时,一般都是跟在北京上海投资者之后。”成都某出国服务有限公司的顾问部主管王海燕表示“四川人之前没有投资伦敦的意向,之前比较多的是澳洲和北美,因为这些地区不但符合移民倾向,而且也符合度假需求,投资者更喜欢舒适宜居的环境,投资英国房地产市场则是从2013年兴起。最初的投资者大多数对伦敦很感兴趣,但苦于不知道途径,所以更多的是机构在进行引导。”

  成都土豪一口气买下三套

  对于四川投资者来说,伦敦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个新鲜词,但不乏先行者。40多岁的张先生在成都某集团公司担任高层,在去年4月左右,他在伦敦全款购买了三处物业。“第一套房位于英国三区,四室两厅一卫,价值45万英镑。同时,我在南安普顿大学附近购置了一套学区房,三室一厅一卫,花费18万英镑。最贵的投资是买了一层写字楼,位于伦敦附近的金融中心,花了150万英镑。其实当时选择的时间并不充分,不能像在国内买房挑得仔细,大概晃一眼就买,有点像买菜的感觉”张先生表示自己并没有移民打算,只是想投资。对此,记者粗略计算,张先生于去年购置的三套房产,共计花费213万英镑,撇开中介律师费用等,张先生总计投入超过2000万人民币。

  不过,就目前而言,投资伦敦房地产市场的本土投资者并不多。王海燕坦承:“去年像张先生这样的纯粹投资英国房地产的业务,公司一共做成了三笔。但是今年7月份公司陆续做了一场移民投资英国的说明会,从参会人数来看,四川投资者对于伦敦房地产市场还是相当有兴趣。大部分意向投资者要不就是对于英国投资感兴趣,要不就是有移民倾向,或者子女有留学自住的需求。”仲量联行成都分公司负责人蒋赟婷介绍,“我们今年专门在成都设立国际业务部,就是用来应对新兴的伦敦购房潮。”

  年收益5% 不如成都为何还去伦敦买房?

  作为新兴的投资项目,投资伦敦房地产市场的回报究竟如何?

  张先生昨日算了笔账。张先生的前两套房都用于出租,第一套房的月租金是2500英镑,一年收益3万英镑,15年可收回全部成本。第二套每个月租金为1500英镑,一年收益1.8万英镑,10年可收回成本。剩下的写字楼则在改装的过程中,预计三年完成。

  “张先生做的是长线投资。”王海燕表示:“机构的数据显示,伦敦住宅物业的年收益率为5%,但是根据我们的实际操作,商业地产投资回报率可能超过8%。”

  不过5%的年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高。成都蒋先生表示“成都房地产火的时候,随便一个项目一年就有超过10个点的升值,还不算租房收益,就算现在如果算收益也比伦敦高,为何还要跑去伦敦买房?”对此,蒋赟婷表示:“英国房地产的监管体系世界一流,收益5%不高,但稳定,可以作为投资组合的一种补充。此外,中英目前正处蜜月期,为投资伦敦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政策良机。”就纯投资行为而言,美国太大,每个州的政策都不一样,投资者不好选择。

  那么四川投资者如何才能到伦敦去买房呢?蒋赟婷表示:“主要通过机构,可以在成都就能完成所有交易。当然也可以自己飞到伦敦去办理,需要提供身份证明,资产证明,还得找律师和贷款银行。”王海燕则提醒,到伦敦投资物业有一次性付款和分期性付款两种方式,分期付款需要首付30%,另外除了房款之外,还需支付1%-5%不等的印花税。

  华西都市报记者

  胡镪文专家说法

  中国老百姓的钱应该全球配置

  “我觉得中国老百姓的钱走出去是一件大好事,把钱投向世界,投向国际资本市场,也是大势所趋。老百姓需要分散风险的机制,国外的钱可以全球配置,为什么我们的钱不可以全球配置呢?”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如是说。

  “中国的家庭资产应该走出去,海外购房热还是反映了中国人有了房子就不会贬值的这种固定思维。”甘犁说。

  甘犁认为,买房子就像买东西需要挑,在国外买房是一件麻烦事,尤其是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严重。实际上,除了直接投资房产之外,还可以选择投资房地产基金。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