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律师:警方称吴英涉诬告陷害罪 知父被拘情绪反应很大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刘仁军 2014-08-01 08:1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吴英案的资产处置环节再起风波。吴英的代理律师吕海波称,他通过浙江东阳警方得知,吴英亦涉嫌诬告陷害罪,但目前尚未通知其本人。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东阳警方并未证实此事,称案件仍在调查中,其他消息暂时不方便透露。

  京华时报记者王莉霞

  律师被告知暂缓会见

  前天下午两点多,东阳官方发布消息称,吴英的代理人蔺文财及其父亲吴永正涉嫌犯罪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消息称,经东阳市公安局调查,蔺文财涉嫌诬告陷害罪,于7月29日被刑拘;吴英的父亲吴永正涉嫌诬告陷害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于7月30日被刑拘。

  吴英的另一代理律师吕海波称,昨天上午8点多,他和蔺文财的代理律师王永杰等人前往浙江女子监狱会见吴英,被监狱方面要求暂缓会见。

  吕海波表示,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确认吴英是否否认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曾向其索贿的事情。监狱方面称,暂缓会见的理由是,最近会见次数见多,担心影响吴英情绪等。

  下午3点,吕海波和王永杰等人赶至东阳市看守所,申请会见蔺文财,也未如愿。“值班民警说第一次会见必须要跟办案民警联系”,王永杰称。

  昨天下午4点多,吕海波被要求前往浙江女子监狱,但因路途遥远未能赶到。吕海波说:“据我了解,目前吴英已经得知她父亲被刑拘了,情绪反应很大。”

  据了解,昨天下午,狱方已电话通知吴英的一名刑事代理律师,同意其于8月1日会见吴英。

  律师称吴英亦涉诬告陷害罪

  吕海波律师表示,目前他从东阳警方处得知,吴英亦涉嫌诬告陷害罪,但尚未通知其本人。

  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得到东阳官方对吴英“是否涉嫌诬告陷害罪”的回应。

  同时,记者联系了东阳市政府新闻办等部门,关于吴英父亲、代理律师被抓是否和吴英举报有关,涉嫌诬告陷害罪的对象是谁,各部门都未做出说明。

  昨天,东阳市人民法院对媒体表示,吴英案件已全部移交给金华市人民法院,目前已不再审理此案。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东阳市公安局政治处的电话,接电话的民警称,因为相关案情仍在调查中,除了蔺文财和吴永正被刑拘的消息外,其他消息暂时不便透露。

  家属收到吴永正刑拘通知

  吴英的家人认为,吴永正和蔺文财被刑拘,与吴英举报陈军受贿一事有关。吴英的妹妹吴玲玲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警方将其父亲的拘留通知书送至家中。

  吴玲玲提供的拘留通知书显示,东阳市公安局于7月30日16时,将涉嫌诬告陷害罪的吴永正刑事拘留,现羁押在东阳市看守所。记者发现,拘留书中并没有提及官方发布的吴永正另一个罪名“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可能是东阳市公安局在拘留吴永正时只有一个罪名,但经进一步侦查并根据证据显示其还有新的犯罪事实,予以一并追诉。

  蔺文财家属称目前仍未收到相关书面通知。

  专家分析吴英何以涉嫌诬告

  据此前报道,蔺文财曾表示,吴英于2007年在看守所羁押期间曾举报14名官员受贿,纪委随后到看守所找吴英了解情况,但结果并未对外公布。

  7月23日,蔺文财受吴英委托,递交“申请资产处置小组组长陈军回避”,同时,蔺文财公开称,陈军曾向吴英索贿十几万元。东阳市官方表示陈军与受贿一事无关,但回应中并未提及上次纪检或检察部门的调查结果。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表示,吴英第一次举报属于正常行使公民权利的举报,如果这次举报经调查最后确定不成立,“那么第二次举报就符合了诬告陷害罪的第一个条件(捏造事实),东阳警方目前的做法就符合法律规定。”

  洪道德称,在第二次举报中,蔺文财举报的相关材料来源于吴英,在这个过程中,“若吴英在主观上捏造事实,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吴英则亦涉嫌诬告陷害他人,将面临数罪并罚”。

  洪道德表示,根据目前案件发展,如果查实二人仅仅是举报失实,检方很可能不予批捕。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