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挖井寻水遇泥土塌方 被埋16小时奇迹生还(图)

来源:大河网 作者:陈沛 邵可强 编辑:蔡娟 2014-07-26 11: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挖井寻水遇泥土塌方被埋16小时奇迹生还(图)

  消防官兵下到井底

  7月24日中午,汝阳县小店镇胡村一村民因天旱寻找水源,对自家院子中间的水井进行深淘,不慎导致水井塌方,村民被困于井底。汝阳县消防大队消防官兵接到求助后,警民联手连续奋战16个小时挖掘坍塌的水井,始终没有放弃救援,昨日凌晨2时30分,被泥土掩埋16小时的村民终于脱困,并奇迹般生还。

  突发|挖井不慎井坍塌消防官兵驰援

  7月24日13时31分,汝阳县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后,大队长张永伟立即带领执勤官兵赶赴现场,在中途还不断地了解现场情况,并提醒现场群众先对井内灌输空气,注意安全避免出现危险。

  到达现场后,官兵们与现场群众沟通后得知,被困村民家的水井井口直径六十多公分,深约十五米,由于水井底部被挖空,井壁全部塌方,井中七八米以下都是坍塌的沙石、砖块等物,三十七八岁的被困男子,被掩埋在井底,一时无法联系具体情况不明。

  “现在汝阳天旱,井中都没水,当时想着再往下挖一挖,找点水,没想到水没有挖出来,人却被埋了。”一名村民告诉救援人员。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组织官兵利用携带的救援装备展开救援。由于井口直径过小,一次只能下井一人,官兵们迅速对井口部位进行清理,同时摆开救援三脚架,利用救援绳、安全吊带下至井底侦察情况,然后制定救援方案。

  救援|挖了十多个小时基本不抱希望了

  下到井底后,消防官兵发现井下七八米都是泥土,要想救人并无捷径可走,只能一点点的清理坍塌的沙石。

  “我们用钢筋、绳索将井口水泥圈固定,采用吊桶、铁锹等工具,轮番深入水井坍塌部位对沙石进行清理。”一名救援队消防战士告诉记者,由于一次只能允许一名人员进行挖掘作业,还要预防水井再次发生坍塌,消防官兵都是小心翼翼地挖着沙石。

  附近的村民得知情况后,也纷纷前来帮忙。经过整个下午的救援,消防战士虽然挖掘出不少沙石,但是依然没有井底被困人员的消息。为了持续作战,村民们还准备了电源,并听从消防官兵指挥,尽可能地帮忙。

  “说实话,挖了十多个小时的时候,我们都不抱希望了,这泥土都是很瓷实的,被埋在下面,谁也受不了啊。”参加救援的消防战士告诉记者,虽然救援者都有点悲观,但是没有见人,他们心中还都抱着一丝希望,都拼尽全力地继续挖掘井中的泥土。

  惊喜|被埋16小时奇迹生还

  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25日凌晨2时30分,在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奋战后,一名救援人员激动地向地面上大喊:“人找到了,还活着。”

  此时,被困男子的头部已经露了出来,脸色苍白,但神志清醒,身体依然被坍塌的沙石包裹,无法动弹。看到胜利曙光的消防官兵和群众,立即加快沙石清理速度,同时指挥员也命令两名队员深入井底扩展救援空间,尽量缩短救援时间。25日凌晨5时45分,在消防官兵和现场群众近十六个小时的努力下,被困男子终于得救,并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医治。

  村民被救上来之后,奋战16小时的消防战士纷纷到车上休息,一名战士笑着告诉记者:“看见人没事,这一切都值了,现在就想回去好好睡一觉。”

  消防官兵提醒:近期很多地方干旱,村民如果要深挖井,尽量找专业的人士。“另外,一旦发生类似的事故,不要盲目下去救人。应想办法往里送风,进行通风换气,并应不停地向里面喊话,防止其昏迷,同时拨打报警电话,由专业人员及时赶来救援。”消防官兵提醒道。(大河报 记者 陈沛 邵可强 通讯员 王永亮)

来源:大河网

作者:陈沛 邵可强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