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鸿祎新书众筹火爆 卖的不是书是需求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4-07-24 01:5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8月又将有新著出版,“拒绝平庸”的他选择了新潮的众筹方式来卖这第一本署名著作《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参与众筹不仅能第一时间获取新书,还能获得与周鸿祎当面交流的机会。

   上线不足半月,刷新出版众筹多项纪录

   刚刚上线的京东众筹成为周鸿祎的发布平台,“周鸿祎约你私密午餐会”揭开本次众筹的序幕。周鸿祎通过微博表示:希望通过众筹邀请志同道合的朋友面对面一起开拓互联网思维,开阔海内外视野,畅谈如何迎接互联网的挑战。

   项目自7月10日上线已近两周,截止记者发稿时,众筹金额已达64万元,打破京东出版物众筹的最高纪录,也刷新了单项目点赞和关注人数的历史纪录。

   本书的众筹周期是一个月,时间还未过半,据京东众筹相关负责人表示,依照目前的走势,这次众筹活动极有可能成为2014年金额最高的出版众筹项目,刷新目前国内出版众筹的纪录。图书出版方中信出版社的钟谷婷介绍,这个项目他们与360、京东三方共同策划筹备了三个多月,从众筹的设计角度讲,是一个非常有“筹点”项目。

   筹的不是新书,是需求和资源

   与以往的出版众筹思路不同,这次新书众筹并不是以书为出发点,而结果却达到了整体的影响力。据中信出版社众筹项目组负责人介绍,虽然由出版方发起,但是项目本身并不是出版物,而是以出版物为纽带,将各个资源组合而成的北京和上海的两场互联网分享峰会,这也成为此项众筹能够刷新多项纪录的关键。

   这两场峰会内容涵盖1本互联网方法论、2场巅峰对话、4场独立演讲、20份商业计划书的点评指导、2场小型沙龙、2场私密午餐会、多位神秘嘉宾、多种神秘大礼……通常知名作者新书上市,出版方都会组织落地活动,而这次出版方的策划团队创新地提出用活动作为众筹内容,以书作为众筹结算路径的思路,打破常规的作者与读者面对面交流的途径与方式。

   据悉,两场活动分别以“创业”和“转型”为主题,针对创业群体和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焦虑群体,将邀请多位互联网业、传统产业的企业家和知名媒体人参加,分享创业和互联网转型经验。因为众筹产品定位清晰,宣传路径又很高效,致使信息所到之处,参与者热情都很高。

   助力公益,企业家纷纷参与

   360公司和周鸿祎热衷公益,这次众筹也特别突显了公益色彩。周鸿祎表示,这本书的所有版税和众筹来的所有费用,将定向捐助给中国远征老兵。不仅他本人的微博多次转发这次活动,一些企业家也纷纷转发支持。

   中信出版社众筹项目组负责人透露,即将于8月举行的互联网分享峰会已经得到了诸多企业家的支持,他们将逐步通过社会化媒体发布参与的企业家信息,以此增强读者的参与感。这种众筹方式,既体现了互联网公司高度迭代产品的特点,又为爱心公益众筹搭建了非同一般的平台。

  

   众筹的定义

   众筹,翻译自国外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香港译作「群众集资」,台湾译作「群众募资」。是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众筹利用互联网和SNS传播的特性,让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

   现代众筹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启动的第一笔资金,为更多小本经营或创作的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众筹的特征

   1、低门槛:无论身份、地位、职业、年龄、性别,只要有想法有创造能力都可以发起项目。

   2、多样性:众筹的方向具有多样性,在国内的众筹网站上的项目类别包括设计、科技、音乐、影视、食品、漫画、出版、游戏、摄影等。

   3、依靠大众力量:支持者通常是普通的草根民众,而非公司、企业或是风险投资人。

   4、注重创意:发起人必须先将自己的创意(设计图、成品、策划等)达到可展示的程度,才能通过平台的审核,而不单单是一个概念或者一个点子。

   众筹的构成

   发起人:有创造能力但缺乏资金的人;

   支持者:对筹资者的故事和回报感兴趣的,有能力支持的人;

   平台:连接发起人和支持者的互联网终端。

   众筹的规则

   1、筹资项目必须在发起人预设的时间内达到或超过目标金额才算成功。

   2、在设定天数内,达到或者超过目标金额,项目即成功,发起人可获得资金;筹资项目完成后,网友将得到发起人预先承诺的回报,回报方式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服务,如果项目筹资失败,那么已获资金全部退还支持者。

   3、众筹不是捐款,支持者的所有支持一定要设有相应的回报。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