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绿茵阁速冻牛扒沙门氏菌超标

来源:新华网 作者:昌道励 赵一菲 穗食安 编辑:何冰 2014-07-24 01: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市绿茵阁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加工厂生产的速冻牛扒,被检测出沙门氏菌项目不合格。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2日发布的食品安全信息显示,6月份抽检的2372批次食品中,不合格食品有80批次,占3.4%。其中,广州市绿茵阁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加工厂销售的速冻牛扒,沙门氏菌项目不合格。

  立案查处32起涉案金额8.47万元

  6月份,广市食药监局在种养殖环节、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进行了监督抽检工作。此次抽检中,共抽检食品2372批次,其中合格食品2292批次,占96.6%;不合格食品80批次,占3.4%。目前,各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按规定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在种养殖环节方面,广州市食药监局开展了蔬菜农药残留、生猪“瘦肉精”等畜禽违禁药物、水产品违禁药物的监测工作,累计监测(含速测)种植业产品21387份,合格率99.7%;畜禽产品118193份,总体合格率100%;水产品1807份,合格率99.9%。

  在全市范围开展农业投入品的监督检查中,检查了农药生产、经营企业92家,检查蔬菜生产基地(菜场)5家,抽取农药、肥料、种子等样品263个,查处问题8起,责令整改1起,查处假农药窝点1个。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食药监还选取了广州市15家重点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抽取46个蔬菜样品进行质量安全监督监测,检测项目31项,经检测所有样品全部合格。同时,在广州市选取26个畜禽养殖场、6个屠宰场,开展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共抽取各类畜禽样品141份,经检测也全部合格。

  据统计,6月份,广州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987人次,检查各类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1925家次,立案查处32起,涉案金额8.47万元。

  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停产整改

  生产环节中,广州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了肉制品、乳制品等11大类食品日常抽检工作,共计抽取样品317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18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4.3%。同时,对广州市美素力营养品有限公司、广州柏赛罗药业有限公司和高培(广州)乳业有限公司等三家停产整改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检查,确保企业在2年停产整改保留许可证号期间不违规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食品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中,肉制品、速冻食品、粮食加工品、豆制品等大多因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等项目被抽检不合格。速冻食品中,广州市绿茵阁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加工厂生产的速冻牛扒被检查出沙门氏菌项目不合格,同样被检测出沙门氏菌项目不合格的还有广州市晟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速冻调制食品(猪肉胶)。

  在流通环节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等食品专项抽检工作中,共计抽取样品1950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62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96.8%。餐饮服务环节中,对餐饮服务环节的粽子、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的监督抽检结果显示,共抽取样品105批次,经检验不合格0批次,实物质量抽检合格率100%。

  ■消费提示

  刺鼻异味蔬菜干制品应充分浸泡清洗

  广州市食药监提醒消费者,对蔬菜干制品的选购,消费者可用手成把握紧干菜,感觉应有弹性,放手后能很快散开并恢复原状,无潮湿感。定型包装产品在打开包装后闻一下是否有刺鼻的异味,如有则可能为二氧化硫残留量较高的产品,应将产品放在清水中充分浸泡清洗后再食用。

  在选购蜜饯时,一般不要购买色泽特别鲜艳的产品,不要购买包装简陋的产品。对于糖尿病患者等人群,最好选择那些以功能性甜味剂代替蔗糖的低糖果脯蜜饯产品。此外,因为有的产品含有较高盐分或大量甜味剂、防腐剂和色素等添加剂,儿童食用时要根据标签有所选择,建议适量食用。(记者/昌道励 实习生/赵一菲 通讯员/穗食安)

来源:新华网

作者:昌道励 赵一菲 穗食安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