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军方首次组织中外记者采访军事院校

来源:中新社 作者:王曦 编辑:蔡娟 2014-07-22 14:33: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王曦)为庆祝建军87周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国防部、总政治部会同总装备部,22日上午组织中外记者赴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参观采访,这是中国军方首次组织中外记者赴中国军事院校参访。

  期间,中外记者观看了反映学院建设的视频短片,参观了教学科研设施设备、装甲装备展示,观摩了学员军事基础训练并与学员交流。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指出,军队院校此前从未对外开放,此次尚属首次。他表示:“部队院校能够反映军队的未来,了解这些学员的思想,感受他们的作风,能够使外界加深对中国军队的了解。”

  耿雁生说,今后还会有更多类型的部队单位对外开放。“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能够让外界拥有更多接触中国军队的机会,从而了解真实的中国军队。”

  当日,在回答记者有关军事院校实战化问题时,装甲兵工程学院院长徐航表示,这从三个方面对院校及学员提出要求,一是具备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知识和技能,二是具备履行部队岗位任职要求的基本能力,三是具备敢打必胜、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

  “总的来说,未来战争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学员具备哪些基础和能力,我们就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来培养学员在这方面的技能。核心目的就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徐航说。

  针对外界关注的“坦克无用论”,徐航强调:“无论是机械化战争,还是信息化战争,陆战场都始终是最终决定战争结果的一个最重要的战场,陆军的作用,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其他兵种无可替代的。”他表示,作为陆军的主战装备,坦克装甲车辆把火力、机动、防护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其具备强大火力的同时,还具备强大的机动突击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

  “仅凭这一点,在未来,坦克等装甲车辆仍然会驰骋在疆场,所向披靡。”但徐航指出,随着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能力平台的发展,坦克装甲车辆的作战使命任务、作战对象、运用方式也都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用机械化的思维肯定是打不赢信息化战争的,所以在这方面作为装甲兵应该去研究应对之策。”

  自2008年以来,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每年“八一”节前夕都会组织中外媒体记者赴解放军基层部队参观采访。目前,“中外记者进军营”活动已经成为展示中国国防和军队发展建设情况的一个窗口。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斯蒂芬·麦克唐纳认为,每年都有这样一个固定的机会走进中国军队,对外界了解中国国防发展情况是极其必要的。(完)

来源:中新社

作者:王曦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