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政部正在制定国家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规划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华 2014-07-21 21:4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民政部新闻办官方微博“@ 民政微语”21日称,民政部目前正在制定《国家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规划》,希望通过规划的制定实施,进一步健全救灾物资管理相应政策法规,构建多元参与储备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立上下协同、标准统一、覆盖全国的物资储备网络管理平台,有效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根据“@ 民政微语”发布的信息,目前在物资品种上,各级民政部门按照保障受灾群众“有安全住所、有饭吃、有衣穿、有洁净水喝”的要求进行储备。民政部物资储备包括帐篷类、被服类、装具类3大类14个品种,涵盖帐篷、棉衣被、睡袋、折叠床、场地照明灯等。

   在储备调运管理方面,近年来,国家先后制定出台相关法规制度,各级民政部门和财政、发展改革、交通运输等部门及军队初步建立了救灾物资定期储备、大灾后应急补充储备、部门协同配合、军地应急联动、省际间应急援助等机制,保证救灾物资应急调运工作高效运行。

   “@ 民政微语”发布的信息显示,在救灾物资储备布局上,目前民政部在北京、天津、沈阳、哈尔滨、合肥、福州等18个城市设立了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和多数多灾易灾的县都设立了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全国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基本形成。

   据“@ 民政微语”介绍,按照相关救灾工作原则,灾害发生后,受灾省一般先动用本省救灾储备物资,在本省储备物资全部使用仍然不足的情况下,可申请调拨中央救灾储备物资给予支持。此外,发生特别重大自然灾害后,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社会捐赠也为政府物资储备提供了有效补充。

   根据“@ 民政微语”发布的信息,从近年的救灾实践看,与现阶段救灾需要和群众期待相比,救灾物资储备不足、方式单一、品种不够丰富、布局不够合理、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仍较突出,且市场在救灾物资储备中发挥的作用还较薄弱,全社会参与减灾救灾的认识和协同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