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写:走近甘肃玉门鼠疫疫区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博 编辑:何冰 2014-07-21 00: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兰州7月20日电(记者 王博)20日是甘肃省玉门市鼠疫疫区实施隔离管制后的第5天。

  15日,玉门市发现一例可疑鼠疫病例,16日凌晨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当地随即启动鼠疫应急预案III级响应,16日11时设立了隔离区。17日,经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组会诊,根据国家鼠疫判定标准确诊为人间肺鼠疫病例。玉门市是全国鼠疫重点防控区。1977年,也曾发生过人间鼠疫。

  玉门市的老城区是此次专家划定的隔离区之一,因石油而兴,曾经人声鼎沸。如今只有3万人生活其中。

  沿玉赤公路开往玉门老市区方向,道路安静冷清,目力所及看不到往来车辆。行近一公路桥梁口,就能看到离高速公路最近的一处公安卡口。红白相间的路障旁,3名警务人员带着防护口罩和手套,排查、劝返往来车辆。

  围绕患者活动轨迹,当地设立了老市区城区、赤金镇政府所在地、赤金镇西湖村和牧区疫点4个疫情隔离区,实行警戒隔离。在赤金镇和老市区的交通要道设置了10个警戒检疫卡口,对过往车辆及行人进行管制。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者151人,全部就地隔离观察。

  20日是玉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杰在隔离区的第5天。

  15日21时许,张杰在玉门市鸭儿峡鼠疫监测站进行日常监测。疾控中心一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市区分院报告,有病人情况危重,发病前曾接触过旱獭。作为具备多年鼠防经验的疾控工作者,张杰当即敏锐地感到有可能是鼠疫。张杰迅速将病患的情况作为鼠疫可疑病例上报。

  同样身在隔离区,负责老市区分院的玉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魏丽的身份则更为特殊。作为密切接触者,她被就地隔离在医院内。院外,已拉起蓝白色警戒线。

  通过电话,魏丽告诉记者,当日该鼠疫病患者在门诊就诊后,已经出现心率较快、休克等症状,需要抢救。因此魏丽便全程参与了对该病患者的救治,成为密切接触病患的3位医护人员之一。

  自隔离当天开始,魏丽和其他两位医护人员已经开始预防性服药,每天早中晚3次测量体温。生活所需由专门人员负责保障。

  同时,他们还负责同一隔离区的另外两位鼠疫患者亲属的药物投服和体温监控,以及隔离区空气、地面、卫生间等区域的日常消毒和清扫。

  魏丽通过电话告诉记者,2楼的隔离区另有14名医护人员。现在,魏丽和被隔离者都通过手机和家人联络沟通。魏丽的家人大多在医疗战线,因此很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我们医务工作者,面对这种疫情,虽然也很恐惧,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每一个人都会这样做”。

  魏丽表示,她所在的隔离区尚无一人出现体温升高以及呼吸道不适的症状。根据玉门官方消息,截至20日22时,确定的151名密切接触者都未出现异常。“医院里隔离的医护人员、病人情绪都比较稳定,家属也很配合。”魏丽说。

  在玉门市粮油储备中心,记者看到,成品粮仓库中堆满了米、面和食用油。玉门市粮食局储运股长祁泳华告诉记者,在疫情发生后,市粮食局就在当地开展物资摸排,向疫区调运米面、蔬菜、肉品等。现有物资足够满足疫区10多天的粮食供给。

  玉门市副市长石怀玺介绍说,据初步统计,玉门市已投入500余万元用于购置生活物资、医疗设备、防护服、消毒用品和预防治疗药品等,共有13家医疗卫生机构近500人在隔离区开展疫情处置工作。目前疫区各类物资供应基本充裕。

  记者采访时,甘肃省卫计委副主任王晓明表示,只要隔离管控措施继续严格落实,疫情扩散的可能性不大。隔离满9日之后,如无继发病例,即可申请解除隔离。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博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