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官方回应副县长辞职:其家人在国外 不想做裸官

来源:今日早报 编辑:何冰 2014-07-16 08:24:17
时刻新闻
—分享—

  38岁正当壮年的平阳副县长辞去公职

  从镇党政办秘书做起,14年官至“县级”

  38岁正当壮年的平阳副县长辞去公职

  辞职时发表千字感言,表示“想要能够自我掌控的生活”

  辞职事项已进入组织程序,有关部门称其未涉腐败等问题

  “辞职获批,虽然有点旷日持久,且法定程序尚未走完,不过木已成舟,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吁……

  这一刻,仿佛云淡风轻,自由的气息似微风拂面。

  半年多来,这个在内心里翻腾的想法,终于按照自己的设想,一点点地实现了,如同拨云见日,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

  这是昨天在网络广为流传的一段辞职感言。之所以流传面如此之广,是因为这封感言的作者有点“特殊”。作者为温州平阳县副县长周慧,他的辞职消息引发了很多网友的热议,辞职感言更是引起了无数人的唏嘘。

  昨天下午,记者从平阳县和温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位周慧副县长确实已经提出辞职,原因可能是因为他的家人都在国外,他想到国外和家人团聚,他的辞职和获批,符合组织程序。

  一段辞职感言:

  我想要的是能够自我掌控的生活

  昨天中午,微信、论坛等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着一封“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

  这封1000字的感言信颇有文采,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这是一番肺腑之言。

  感言信中写道,“简单来说,辞职只不过是换工作,换地点。但如果这个职位是个官位,而且是个有点份量的官位,事情就变得复杂了,如果辞官的这个人在某种程度上前景还被看好的话,情况就更引人侧目了。”

  感言信中提道,“在辞职的过程中,我设计了一个温和的方式,这也符合我的性格。我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平静,平静地寻求支持的意见,在一定范围内平静地诉说,一步步地把自己推向辞职的唯一道路。在我的理解,平静中蕴含着强大的力量,因此当我把自己的意见表达给具体管事的领导的时候,他们很快就知道我是说真的。于是,辞职也很快地被纳入了议事日程。”

  但是,“进入议事日程到最后的决定有点冗长,足足一个半月,跨过了整个梅雨期,而且到现在尚未完结。”

  最后,周慧再次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去选择自己的生活,就像我明白我想要的是自由的,能够自我掌控的生活。因此在得知辞职获批的消息之后,我长长地发出一声,吁……”

  副县长辞职,还发表了感言信,事情立刻在网络舆论里发酵。

  有人为这位副县长“点赞”,网友“楠溪杨柳风”就说:不简单,有勇气,鼓个掌!

  也有网友担忧:官场复杂,难怪现在考公务员的人比以前少了,以后会有更多的官要辞职。

[NextPage]

  辞职副县长:

  不希望自己和家人被打扰

  昨天的平阳县政府网站上,领导之窗一栏里,周慧的信息依然在列。

  根据平阳政府网站的公开信息,副县长周慧的工作是:协助县长工作。负责农业水利、动物防疫、扶贫开发、移民、救灾优抚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分管农办(农业局)、水利局、林业局、海洋与渔业局、民政局、气象局、供销合作联社、移民办、能源办、畜牧兽医局、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鳌江流域治理办。联系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老龄委、慈善总会。

  此外,周慧的个人简历显示,这个1976年2月出生的副县长为温州文成人,属无党派人士,并拥有硕士学位。1997年起,他历任文成县珊溪镇党政办秘书、文成县峃口乡乡长、文成县政府法制办主任、温州龙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等职。2011年11月起,任平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记者试图通过电话联系到周慧本人,但是,电话那头,却永远是“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

  据之前采访过周慧的温州当地媒体记者介绍,周慧的辞职感言原本只是放在其私人QQ空间上,没有想过公开。他希望这件事情能够尽快平息,不要给当地政府和家人带来负面影响。

  据了解,周慧认为,他的辞职只不过是换了个工作。至于未来的去向,他暂时还没有打算好。

  “周慧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来上班了。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和网上流传的消息差不多。”平阳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丁志峰告诉记者,他们也是昨天才刚刚知道周慧真的辞职了,“我们也联系不到周慧,听说他出国了,但没有经过证实,甚至连网上的辞职感言到底是不是他本人写的,也没有确认过。”

  在丁志峰印象里,这位县领导“不一般”,在温州大学读书的时候,就是个才子,工作后,各方面表现也都很优秀。

  据记者了解,由于周慧属于温州市管干部,所以他的辞职需要通过温州市组织部门批准。

[NextPage]

  温州市外宣办:

  辞职程序是正常的,并非有意拖延

  记者又联系上了温州市外宣部门。

  温州市委外宣办一位负责人称,他们已掌握了周慧确定辞职的消息,但这位副县长辞职是基于个人原因。

  “其实,这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事情,据我所知,周慧的家庭条件比较好,家人在意大利。家里的意思是,在县里工作那么辛苦,还不如和家里人团聚比较好。如果还在岗位上,就难以和家人团聚,他也不愿意当裸官,所以权衡利弊之后,他做出了辞职的决定。”该负责人对记者说,那封感言信,确为周慧所写,“现在官员纪律方面抓得越来越严,他感觉工作压力比较大。”

  这位负责人说,周慧辞职,并且获批准,整个程序都是非常正常的,至于感言信里提到的辞职程序“有点冗长”,也是有原因的,并不是有关部门有意拖延,“周慧的辞职请求,必须要在常委会上讨论。因为当时没到常委会召开的时候,所以也无法讨论这一问题。”

  此外,这位负责人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周慧没有涉及腐败等问题。

  专家:

  官员辞职引发热议

  值得深思

  作为一种个人选择,辞职原本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每天都会有无数人从原单位辞职,为什么一个副县长的辞职能够激起这么大的关注?这背后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昨天,记者就这个话题采访了浙江省社科院社会所所长杨建华教授。

  杨建华说,副县长辞职引起这么大的关注,这一现象,确实值得深思。长期以来,公务员在人们心目中一直都是好职业的代名词,收入稳定、保障好,又有很好的社会地位和声望,是很多人向往的职业,这从每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里就可见一斑,“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公务员辞职自然就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副县长辞职更不可思议。很多人会想,怎么连副县长都要辞职?难道他觉得的这份职业还不够好,不够有前途吗?”

  杨建华说,在很多人眼里,副县长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职业,但是,其实并不是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一样的,譬如这位辞职的副县长本人就不这么看,“也许他觉得在其他地方会有更好的发展。”

  杨建华对记者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家对职业的选择会更加理性,官员和公务员的职辞现象可能会越来越多,关注度也会越来越低。

  “如果连部长等高官的辞职,大家都觉得很平常很普通,那才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良好状态。”杨建华说。

来源:今日早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