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拿出勇气智慧胆略谋略去改革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谈燕 编辑:刘仁军 2014-07-15 14:14: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上海市委昨天下午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韩正主持会议并指出,处于深水区、攻坚期的改革,必须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战胜横亘在改革道路上的障碍和险滩。改革的动力来自群众,要紧紧依靠群众推动改革。必须从严管理、严肃纪律,确保中央的各项改革决策部署执行有力。只要全市各方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我们就能按照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出席。座谈会上,民建市委主委周汉民、民进市委主委蔡达峰、农工党市委主委蔡威、九三学社市委主委赵雯、台盟市委主委杨健、民革市委专职副主委董波、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致公党市委专职副主委张立军、市工商联副主席金亮、无党派人士代表陈群相继发言,围绕当前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的各方面工作畅谈想法,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韩正说,当前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符合预期,这是全市方方面面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成果,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于全市各项工作的始终,正处于深水区、攻坚期的改革,要把握好几个关键问题——

  第一,必须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合理的利益被固化,并以不同形式反映在各行业各领域,已经成为横亘在改革道路上的障碍与险滩,降低了资源配置的效率、抑制了社会的创造力,是造成社会不公平的重要原因,需要我们拿出勇气与智慧、胆略与谋略去改革。“改革的核心,是重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就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各项改革,就是要在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构中,努力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贡献,这是大局。”

  第二,改革的动力来自群众。“我们向改革要动力、要推进科学发展的动力,而改革本身的动力来自哪里?来自广大人民群众。”改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归人民群众共享,群众的诉求、期盼、利益,就是问题导向和改革方向。改革创新从实践中来,要充分尊重群众和基层的创造力,这是改革的立足点和指导思想。

  第三,要确立和引导合理的改革预期。改革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前瞻性全局性的顶层设计,需要通过一项项阶段性目标,去执行去落实,从而确保顶层设计下的各项改革有序推进,不出现颠覆性的问题。“全市各方面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和行动方案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强调各项改革试点的执行力,强调从严管理、严肃纪律,坚决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底。”

  “发展要有负面清单、淘汰要有正面清单。”韩正强调,上海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一方面要为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四”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另一方面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要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每年集中力量解决一些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突出的重大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希望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畅所欲言,随时提出意见建议,中共上海市委将认真梳理、积极吸纳,不断改进工作。(记者 谈燕)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谈燕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