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皮书:传统金融机构要接受并融入互联网思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编辑:李艳华 2014-07-13 21:47: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李金磊)13日发布的《德勤2014全球科技创新趋势白皮书》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已形成对传统金融服务业的冲击,传统金融机构要接受并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经营模式中,以此来重新定义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7月13日,由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信息科技发展趋势与领先实践”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表了上述报告。

  互联网金融冲击传统金融服务业

  “互联网金融是使用互联网技术来实现资金融通的行为总和,它不仅指金融服务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同时也指互联网思维对传统金融服务行业形态的融合和渗透。”报告指出。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以余额宝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迅速发展,数据显示,目前余额宝客户数已超过1亿人,规模超过5742亿元。

  报告概括出了互联网金融几大鲜明特征:高度重视客户体验,可随时随地享用互联网金融服务,金融服务的获取更加便捷高效;面向个人和小微企业客户,具有小微金融、普惠金融的特点;可利用大数据进行征信和风险控制。

  依据德勤对国内外互联网金融服务的调研,报告将互联网金融所依托的主要平台形态分为传统金融互联网应用平台、互联网支付平台、互联网融资平台、互联网信息搜索引擎平台以及金融产品销售平台。

  报告认为,互联网金融依托其强大的创新能力,优越的客户体验,通过大数据应用所带来的低成本、批量化的处理能力和对零碎的金融资源的整合,以迅猛发展的态势,形成了对传统金融服务业的冲击。

  传统金融机构要接受互联网思维

  “从目前情况来看,互联网在金融服务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技术和渠道上的创新。若互联网能进一步渗透金融服务行业,它将促进在中国以市场为导向的利率改革。”报告称。

  报告指出,这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传统金融机构应该积极思考如何借助互联网金融的经验助力自身的变革和转型,以应对互联网金融对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服务模式所带来的冲击。

  “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首先需要接受互联网思维,并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经营模式中,以此来重新定义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报告认为,采用互联网金融战略的业务创新,提供更符合消费者的个性化的、多样性的产品和服务,金融机构可以走出被动的、以交易为基础的客户关系,从而建立与客户更为紧密主动的关系。

  报告建议,金融机构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在多个不同渠道打造客户体验。由于客户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和设备来接入网络,因此需要采纳一个综合的数字化金融服务战略,即通过互联网、移动通讯、社交媒体等渠道来提供金融服务。

  报告还建议,金融机构要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来洞察客户的消费行为。如今客户的行为特点发生了极大的转变,随着获取信息能力的提高,客户对银行服务和金融产品创新力度的要求都不断提高,因此,传统金融机构需要分析挖掘大量数据来提升客户体验及粘性,以保留原有客户以及吸引新客户。

  互联网金融将呈现不同发展路径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化程度的加深,互联网金融在促进金融市场化发展的同时,依据不同模式所具有的特点,其本身也将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路径。

  “一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将会与传统金融机构开展资金和渠道上的深度合作,其中一部分企业在某些具有优势的细分市场如个人和小微信贷市场逐步积累经验,可能成功转型为互联网银行或小微信贷市场的领导者。”报告称。

  报告还指出,随着金融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现有的某些互联网金融产品或模式可能无法解决风险控制瓶颈,或者随市场环境的变化失去套利空间,未来将逐步退出市场。

  “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市场化的推动者,未来在市场化的条件下,非金融机构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互联网金融业态更多将会呈现一种既融合又竞争的态势。”报告最后指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