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小武基火灾:男子先救财物 妻儿火中殒命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宁 编辑:蔡娟 2014-07-12 08:53:23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在检查小武基一处市场里的消防设施

  原标题:男子先救财物 妻儿火中殒命

  去年11月19日晚上,小武基村村南一处二三百平方米的出租大院发生火灾,12名妇女儿童死亡。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火灾致死的主要原因是男人先救财物,妇女儿童来不及逃离所致。

  本报讯(记者李宁)去年小武基村村南一处出租大院起火,12人殒命。昨天北青报记者从消防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那场大火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起火初期,家里男人去抢救财物,妇女儿童来不及逃生,最终出现悲剧。

  昨天,北京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在位于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小武基村村北的武基祥和市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市场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比如旧货部分四个大厅顶棚以可燃的聚苯乙烯夹心材料彩钢板搭建、旧家具厅内疏散通道仅有基本要求2.4米的一半宽、售货大厅内无实体墙或防火门分隔、整个市场没有消防控制室、没有烟感报警及喷淋等自动消防设施等。

  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隐患,如消火栓阀门等,工作人员都当场进行了改正,但由于该市场年代比较久远,而且已经上报准备拆除进行升级改造,现正处于等待审批当中,所以那些现代化的自动报警、灭火设施一时还无法加装,市场方面也很无奈地表示,目前消防安全主要靠人力巡视来保证。

  “去年11·19那场大火就发生在村南,离我们市场太近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昨天,武基祥和市场消防安全负责人许鸿告诉记者,那次火灾以后,他们采取了各种措施提高市场的安全系数,比如加大了人员巡查的力度、增加市场内灭火器的密度、培训商户使用灭火器,而且每天晚上6点准时清场,关门、断电,杜绝了市场内住人的现象。

  据悉,去年11月19日晚10点左右,小武基村村南一处二三百平方米的出租大院内发生了火灾,共造成12名妇女儿童死亡。那个大院由在汽配城做生意的堂兄弟三个家庭共同租住,除了居住用房外,主要是存放货物的仓库。

  目前,起火大院已在事故原因调查和处理完毕后被全部拆除了,现在只剩下一片空地,等待规划和重建。记者从消防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那场大火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火刚着起来时,家里的男人没有及时组织妇女、孩子往外逃生,而是去抢救财物了,没想到火很快就烧大了,这时已经错过逃生的第一时间,而妇女、孩子等弱势群体已无法自行跑出逃生。

  举报重大火患可获五千元奖励

  本报讯(记者李宁)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消防部门了解到,即日起市民发现地下、半地下室、人员密集场所存在重大火灾隐患问题举报给公安消防机构,最高可获得5000元奖励。

  即日起,市民发现地下、半地下室、人员密集场所存在重大火灾隐患问题,通过拨打“96119”热线、北京消防官方微博微信,或以来信、来访的形式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反映的,经执法部门依法核查属实后,将给予最高5000元的奖励。需要注意的是,社会群众在反映问题过程中,应尽量详细说明火灾隐患所在地点、存在形式,提供确凿真实的证据。

  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对反映问题事实不清或者对象不明、举报的火灾隐患已被立案查处、尚未结案的、匿名举报的、举报人未提供联系方式的,不予奖励。公安消防机构将对举报人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据悉,自2011年北京市启动火灾隐患举报投工作机制以来,全市共接到举报89583件,有效火灾隐患举报27628件,解答各类咨询61955件,回访群众17897次,满意率86.86%,发放奖金47万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宁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