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积极成果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晶晶、崔文毅 编辑:李艳华 2014-07-11 08: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谭晶晶、崔文毅)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7月10日介绍,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当日圆满结束。两天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美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了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美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了战略与经济对话。本轮对话和磋商围绕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这一主题,就涉及两国关系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重要积极成果。

   中美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本轮对话和磋商。习近平主席出席了7月9日上午的联合开幕式,并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表了重要讲话。奥巴马总统专门发来书面致辞。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7月10日下午分别会见了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指导,为对话和磋商的成功举行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本轮对话和磋商恰逢中美建交35周年。中美双方在会谈中均积极评价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发展。美方多次重申无意遏制中国,欢迎并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繁荣、稳定的中国。双方重申致力于加强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与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和摩擦,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为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北京会晤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

   据了解,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共达成300多项具体成果,这些成果涵盖的议题十分广泛,几乎涉及双边关系各个领域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将会对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晶晶、崔文毅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