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汉川一化工车间爆炸 周边130栋民房玻璃受损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欧阳崧 编辑:刘仁军 2014-07-09 11: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爆炸冲击波将附近村民家二楼玻璃门全部震碎。记者杨涛 摄

  “轰——”如同春雷在身旁炸开,昨天上午11点34分,汉川市分水镇播义村3组村民梁先生听到一声巨响,跑出屋一看,“门前化工厂的火焰有十几米高,爆炸后黑烟滚滚。”梁先生说,他家楼上的玻璃瞬间被震碎,连窗框都震掉了。

  发生爆炸的企业为湖北凌志化工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车间内有两个环氧丙烷储罐,均为200公斤储量,其中一储罐泄漏发生燃爆。目前暂未发现人员伤亡。

  爆炸致使整个村庄颤抖

  村民周元生家离厂区最近,事故发生时,他正在家里的躺椅上打盹,巨响过后,他跑到屋外查看,看到厂区火光冲天,之后他再次听到爆炸声,厂区上空升腾出“蘑菇云”,烟灰迅速落到他身上。记者在他家看到,外墙有明显的裂纹,门窗都有不同程度破损。

  村民梁先生则称,他感觉整个村庄都在颤抖,家里门窗玻璃受损严重,洗手间的吊顶全部坍塌。

  播义村村支书周德祥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值班,准备吃午饭,突然听到巨响,整间办公室都在晃动。

  厂区周围约有300户村民,约130栋房屋玻璃受损,部分房屋出现裂纹和破损。

  车间4小时后仍有明火

  沿着厂区外围的棉花地往里走,可以看到厂区左边角落有大量爆炸后的碎片,散落在方圆近百米的棉花地和玉米地里,不少棉花苗叶片枯萎,一些玉米苗则被爆炸碎片砸断。田地旁边的沟渠里,从厂区流出的水呈血红色。

  下午3点40分,消防员仍在工作,爆炸车间仍能见到明火。据汉川消防部门介绍,这些化学品都有毒,等它们燃烧完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在事故现场,消防战士不停地提醒记者,要注意散落在附近的铁钉和碎片,这些物品可能有化学品残留。

  厂区车间受损严重,爆炸点围墙垮塌,消防员仍身穿防化服在处理事故现场,厂区周边拉起警戒线。整个厂区笼罩在青烟中,仍能闻到一丝刺鼻气味,眼睛被熏得流泪。

  事故系员工操作失误所致

  昨晚9点10分,分水镇镇长刘永清称,事故暂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原因还需继续调查。经初步调查,燃爆事故原因系该公司车间员工崔某(男,25岁,汉川市脉旺人)违规操作引发,目前崔某已被汉川警方控制审查。至于事故具体原因,安监局专家仍在调查中。

  刘永清称,政府部门已将该厂电源切断,封存该厂化工原材料。他们将根据后续调查结果,依法对该厂取缔关停。

  1996年,某台资企业在播义村设厂,主要生产拖把,由于效益不好未及时向村集体缴纳租金,该厂区被播义村村集体收回。2003年,此地卖给湖北凌志化工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村支书周德祥介绍,该厂污染较为严重,周边村民经常因污染问题向村委会投诉。2013年上半年,该厂也曾发生小规模爆炸,被封停3个月。村民多次向政府部门举报,要求该厂择期搬离,后来分水镇政府也出面协调,但该厂始终没有搬离迹象。“该厂污水排入附近鱼塘,导致鱼塘经常死鱼,该厂每年都会对养殖户进行赔偿。”周德祥说。

  刘永清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已将泄漏储罐放入盛水容器,消解残留化学品的毒性。另一只未爆炸的储罐也被埋入土中,以便保障安全和进行后续处理。(见习记者 欧阳崧 发自孝感汉川)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欧阳崧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