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身边的“权力越界”现象:权力一旦任性就易放错位置

来源:新华网 作者:翟永冠、章帆 编辑:蔡娟 2014-07-08 18: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 翟永冠、章帆)房价不听市场的,要听市长的;有没有精神病不是医生说了算,要看卫生局摊派的指标是多少;一个环保局长放言“分分钟搞垮一间厂”;因婆婆不“配合”拆迁,身为人民教师的儿媳竟被调至拆迁指挥部……

   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导演难以理解的故事。法律有牙齿,权力有边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警惕和防止权力的越界和扩张,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现实的迫切呼唤。

   市场中的“权力之手”

   近日,东莞出现了开发商降价超过15%导致购房者无法网签的案例。东莞市住建部门给出的理由是,这是为了防止开发商随意报高价、低开盘而误导市场和消费者。

   此前,杭州市物价局、市住保房管局发布规定称,“如果降价幅度超过15%,就属于随意调整价格,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重新向物价部门申报备案”。

   明明是面对市场压力的价格调整,但开发商好像被剥夺了发言权。尽管不少城市对房价的“备案管理”不能完全等同于“价格管理”,但“有形之手”对市场的直接干预,还是引发了强烈争议。

   有人想管住房价,有人却想把西瓜管起来。当郑州市“西瓜办”开通官方微博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以“苦瓜办”、“肉夹馍办”、“凉皮办”等名义发来“贺电”进行调侃。追捧调侃的背后,是真实的质疑和担忧:西瓜这么办!南瓜怎么办?就算真的想为瓜农办实事,但凡事设一办,何时是一站?

   政府该管的事要管好,政府不该管的应该彻底交还给市场。“定价权审批权管理权,权权卡脖;处长科长村长,长长管事”已与时代的发展格格不入。如何管好权力之手,落实简政放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社会中的“权力之忧”

   安徽安庆市推进殡葬改革,一些地方收回村民棺木强行拆解,引发较大抵触情绪。一些家庭和老人甚至不惜采取一些极端方式表达不满,一度引发多方关注。

   冷静审视类似事件,更该引发对权力运行方式的认真思考。土葬改火葬,不仅是殡葬方式的改变,更是对习俗和文化的扭转。这也不是简单“文明”和“落后”的争端,而涉及复杂的传统文化和情感,慎重和细致必不可少。如果仅仅试图通过权力的强制短时间内完全消除一项风俗或者一种文化时,难免引发强烈的反弹,也少有成功案例。

   对社会文化和社会生活,行政的权力可以引导,可以培育,甚至可以在某些领域划定禁区,但承认和尊重是前提。

   面对个体,少一些“权力的任性”

   权为民所用。良好的权力运行能给社会带来和谐稳定,但当权力表现出蛮横和任性时,那些权益遭受侵害的个体,又该如何保护自己?

   婆婆不“配合”拆迁,身为人民教师的儿媳竟被调至拆迁指挥部,长沙小学老师谭双喜的遭遇使“株连式”拆迁被放在聚光灯下。近年来引发争议的征地拆迁事件中,以“绑架”的方式做被拆迁群众“思想工作”的做法并不鲜见。或以政府文件“正式”做出决定,或通过会议、谈话等给当事人不断施压,或显或隐的“威力”和“压力”折射出权力的肆意和放纵。

   如果不对权力进行严格的规范和约束,个人很容易受到伤害。如何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在遭遇侵害时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值得我们所有人深思。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权无法不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落实依法治国,扎紧制度篱笆,加强权力监督,警惕权力扩张,守好权力边界,我们始终在路上。

来源:新华网

作者:翟永冠、章帆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