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600所本科学校将转型”表述不准确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婀娜 编辑:刘仁军 2014-06-27 08:5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赵婀娜)国新办今日举办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针对此前“600所地方本科高校将实行转型,向应用技术型转,向职业教育类型转”以及“高考将分为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两类”的说法,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释。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介绍,教育部将引导和支持部分有意愿、有条件的本科高校转型。有媒体提问,“这是不是意味着,有一些普通高校要转型成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对此解释,“许多媒体报道‘要推动600所本科学校的转型’,这个表述是不准确的。”

  葛道凯介绍,国务院发文要推动一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转型发展的核心是要建立中国高等学校的分类体系。先从现有的本科高校划出一部分,推动它们更多地培养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转型学校可以是新建学校,也可以是历史悠久的学校;可以是学校里绝大部分专业都转型,也可以是一部分专业转型。对于独立学院,如果它们是独立设置的高等学校,鼓励它们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的高等学校。对于2000年以后新设的高等学校,鼓励它们转型为应用技术型学校。

  此前,“高考将分为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两类”的表述也备受关注。对此,葛道凯回应,“高考改革非常复杂,是一个系统工程,教育部和有关方面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和制定总体方案,会择期公布。”

  葛道凯介绍,根据去年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高等职业学校招生有传统高考、单独招生、综合评价考试招生、对口招生、技能拔尖人才招生、某些专业的长学制培养等6种途径。他介绍,通过传统高考升入职业院校的考生数量会逐步减少。

  “去年高职总共招生318万人,其中144万人是通过非高考形式录取的,非普通高考学生占到43%,高职教育的考试招生改革已迈出实质步伐。”葛道凯介绍,“下一步改革有两个明确方向,第一个就是专科层次的职业高等学校要逐步扩大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招生比例,本科学校要逐步扩大面向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招生比例;第二个方向是要逐步扩大面向在职人员的招生比例。”

  此外,针对职业院校学生流失率较高的问题,葛道凯介绍,世界各国的职业教育都面临同样难题。在国内,流失率跟地域性有关,东部地区如浙江、江苏、上海,几乎没有流失;西部地区,如陕西、新疆、甘肃等流失率稍微高一些。

  针对就业准入制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我国的职业资格证书有两类,一类是准入类职业资格,涉及到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特定职业工种,它的前提是要有法律法规依据。近年来,不少行业和单位一直要求增加持证上岗的比例,但有些行业缺少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下一步要加快制定《职业资格设置管理条例》,研究制定职业资格目录,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职业资格予以取消;第二类是水平评价类,将进一步减少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加大职业资格清理力度,取消一批职业资格,坚决杜绝乱考试、乱发证的现象。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婀娜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