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托举兄弟”徒手爬楼托住坠楼老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林 编辑:何冰 2014-06-27 06: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天津6月26日新媒体专电 题:“托举兄弟”徒手爬楼托住坠楼老人

   “中国网事”记者刘林

   只因为好奇窗外的风景,天津89岁高龄的老人不慎跌落四楼窗外并挂在了空调室外机的三脚架上。危急时刻,三位来自河南的农民工贾晓玉、刘新军和杨明在几秒钟的时间里迅速攀爬到三楼,冒着摔落的危险站在空调室外机上,将老人的身子牢牢托住,直到消防队员赶来将人救下。连日来,河南籍农民工三兄弟勇敢救人的事迹广为流传。人们亲切的称呼他们为“托举兄弟”。

   8旬老人突然坠楼 农民工兄弟紧急救援

   6月17日,中午11点38分左右,天津市河北区律纬路律笛里小区突然传来了大声呼救:“救命啊!有老人掉到窗外了!”。就在此时,在该小区粉刷楼体的农民工贾晓玉、刘新军和杨明刚刚吃过午饭正好路过附近。顾不得多想,兄弟三人凭借多年从事室外楼体粉刷工作练就的基本功,在几秒钟的时间内迅速爬到老人悬挂位置的窗下,试图将老人救下。

   家住该栋楼一楼的任大爷目睹了这惊险的一幕。“老太太就一个裤脚挂在三脚架上,特别危险。这哥仨身体素质真是好,听到喊人救命几秒钟的时间就踩着防盗窗爬了上去。”任大爷说,“我们这小区年头长,设施也比较老,他们爬的这些防盗窗很多都锈透了,特别担心他们也掉下来。”

   “当时老人的位置距离三楼比较远,下面位置又窄没法将老人救下,于是我只能垫着脚尖抓住楼体上的一个小凸起把老人托起来。”贾晓玉告诉记者。

   贾晓玉与刘新军首先爬上了空调外挂机将老人托在空中。空调机小,距离老人又远,两人只能踮着脚尖托着老人。杨明则试图用刷墙用的吊绳,从楼顶上吊下来托住老人。5分钟后,消防队员赶到了现场。在等待救援的时间里,贾晓玉与刘新军始终踮着脚尖站在狭窄的空调室外机上,将老人牢牢托住直到将其救下。

   老人获救安然无恙 “托举兄弟”腿软无力

   老人获救后120救护人员为其检查了身体。万幸的是,除了小腿有部分擦伤外,老人血压、心跳一切正常,神智也非常清醒。

   将老人托举多时的贾晓玉与刘新军此时浑身上下早已被汗水湿透。“老人救下来了,当时一直坚持的那股劲也松懈了”,刘新军告诉记者,老人被消防队员接过后,自己早已没了力气,四肢一直不停颤抖,在云梯上休息了半天才有力气爬下来。

   在现场参与救援的天津市河北区公安消防支队参谋夏建涛说:“这哥俩太不容易了,那么小的空间,他俩个子又不高,只能一直踮着脚托着老人,被我们救下来后这哥俩身上就像水浇了一样,几乎快要虚脱了,非常值得敬佩。”

   24日下午,记者在天津市河北区见义勇为协会的表彰现场见到了贾晓玉、刘新军和杨明。三人对记者表示,救人是应该的,以后再碰到类似的事情他们还是会再次伸出援手。

   “虽然事后想起来有点后怕,那个空调机那么小,我们爬的防盗窗也不结实,很容易就掉下来。但当时的情况根本不允许你有时间思考,完全是凭着一个一定要救人的信念撑了下来。”贾晓玉说。

   行善事不居功 “托举兄弟”变身消防志愿者

   记者随后来到了老人女儿王自钺的家中看望老人。王自钺告诉记者,老人是扒窗向外看时不小心掉下去的。“当时,家里人正在厨房做饭,经过我妈房间时发现她不在屋里,窗户敞开着,便连忙跑到窗口,发现老人已经挂在外面,可以说我们老太太是捡了一条命,要是没这三兄弟,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我妈由于常年患有肺心病,还有点脑萎缩,有些事经常会记不起来。但对这三兄弟救她的事儿,她记的一清二楚,这两天也天天跟我念叨这哥仨的好。”王自钺说,事发之后,她曾主动找到兄弟三人表示感谢并送上谢礼,没想到这哥仨不但不收,还主动上门来看望了老人,王自钺感动不已。

   救人事情发生后,天津市河北区见义勇为协会经过核实取证,已确认三人的见义勇为行为,并对他们进行了表彰。同时,刘新军等三人已接受天津市消防河北支队的邀请,成为宣传消防安全和遇险逃生知识的消防志愿者。与此同时,三兄弟远在河南的家乡也传来喜讯,6月23日,河南团省委、省青联作出决定,授予贾晓玉、刘新军、杨明3名同志“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

   兄弟三人救人的事迹经过网络传播后,迅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大家纷纷赞扬“托举兄弟”救人的英勇行为。“我根本没想到大家都知道了。这两天我的手机都快被家乡的朋友打爆了,他们都跟我说好样的,给家里人争脸了!”说到这两天的经历,刘新军有点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其实只要有能力,任何人在现场都会像我们一样做的,我们不过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林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