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甘肃省委书记:下功夫突破和办结一批腐败案件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娟 2014-06-25 09:47:2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甘肃省委书记:下功夫突破和办结一批案件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甘肃部分市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座谈会在定西市召开。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有关指示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抓好“六个同向发力”,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主持会议,并通报了今年前5个月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情况。

  要在抓改革发展稳定和抓党风廉政建设上同向发力。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党风廉政建设抓不好,改革发展稳定就会失去保证和意义。从战略取向看,改革发展稳定和党风廉政建设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整体,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形势任务看,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有效地抓好贯彻落实。从责任使命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必须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从民心所向看,人民群众对作风问题和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必须坚持不懈开展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各级党委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以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为党的使命感,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建设的全过程。

  要在抓党委主体责任和抓纪委监督责任上同向发力。党委和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上都承担着重大责任,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各有各的着力重点,不能相互替代,不能彼此脱离,必须各尽其责、共同发力。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来看,党委(党组)要坚决负责,主要领导要带头尽责,班子成员要积极担责,尤其要针对职权失之于管、审批失之于范、用人失之于察等问题,集中精力研究做好“把五关、防五风”工作,即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好群众利益保障关、坚决防止损害群众利益的不良之风,把好权力制约监督关、坚决防止权力运行中的不廉之风,把好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关、坚决防止执纪执法中的不严之风,把好廉洁从政表率关、坚决防止自我约束方面的不硬之风。从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来说,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自身建设层面着重抓好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精力要更加集中、主业要更加聚焦、重点要更加突出,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在具体工作层面要盯紧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用好巡视工作发现的线索,深入开展系列重点治理行动,集中查处一批贪污贿赂、权钱交易、失职渎职、买官卖官、徇私舞弊等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要在抓一把手以身作则示范和抓下级一把手履职尽责上同向发力。一把手以身作则示范,就是要在当好明白人上作表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责任”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两个责任”的重大部署,对干什么、怎么干心中有数;在当好带头人上作表率,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力,带动班子齐心协力落实好主体责任;在当好局中人上作表率,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遵守党纪国法、执行廉政准则,切实把班长的榜样和标兵作用发挥好。抓下级一把手履职尽责,就是要用好逐级抓一把手这一重要工作方法,在强化指导中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深化思想认识,在强化传导中层层传递压力和责任,在强化督导中有针对性地督促改进,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

  要在抓阶段性重点任务和抓成果转化应用上同向发力。在深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逐级开展约谈等重点工作的同时,着力加强各类工作成果的转化应用,进一步放大工作成效。尤其要运用好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成果,抓好突出问题的分析研判,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有效避免类似问题反复出现;运用好巡视工作成果,对巡视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务必清醒认识、认真对待,坚决有力地进行整改;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盯班子和个人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要在抓查办大案要案和抓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上同向发力。在查办大案要案上,要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聚集、监管薄弱的重点部门和岗位,紧盯重要的巡视线索、举报线索、信访线索,紧盯社会反映较多、影响较大的突出问题,下功夫突破和办结一批案件。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上,要紧紧扭住通过“酒局”“牌局”收受礼金、以权谋私等腐败焦点,挪用民生资金、利用职权优亲厚友等监管难点,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点,加强检查督查、加大整治力度,把群众关心关注的腐败问题解决好。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