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武强郭家院村红白事“大锅台”:一桌喜宴不足百元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民 编辑:何冰 2014-06-25 02:4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石家庄6月24日电(记者王民)6月初的一天,河北省武强县周窝镇郭家院村村委会大院的“村民食堂”里炒菜声叮当作响,一盘盘水煮花生米、木须肉、炒蒜薹、西红柿炒鸡蛋、大锅菜等家常饭菜新鲜出锅……这是村民郭彦辉儿子结婚的喜宴,少了大鱼大肉,算上烟酒,一桌成本不足百元。

   提起这顿婚宴,郭彦辉一脸轻松,“搁以前,光酒席一项就得花费上万元,现在‘村民食堂’按统一标准办,村委会有人给操持,既省钱还省心。”

   设立“村民食堂”以前,郭家院村婚丧嫁娶铺张浪费。村委会主任郭子正介绍说:“村里红白事都想办得隆重些,比着讲排场,装门面,烟酒、饭菜档次越来越高,特别是一些经济条件好的人家,要摆上几十桌。”

   郭子正说,一家看一家,家家都想办得好,大鱼大肉、整鸡整鸭,吃不了就倒掉,不仅造成很大浪费,而且给家庭带来很大经济负担。有些贫困户为了撑面子更是借钱办事,有苦难言。

   据了解,前些年郭家院村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简办标准,但由于各家分散请客,理事会难以监管,铺张浪费之风有增无减。经过多方考虑,并与村民几经商议和集体表决,郭家院村于2012年6月筹资建起“村民食堂”。

   村支书郭彦涛儿子结婚,带头在“村民食堂”请客。“俺自己家有买卖,经济条件也不错,但为了在村民中带个好头,我和家人商量决定就在‘村民食堂’办了。”郭彦涛说。紧接着,郭子正家儿子结婚的喜宴也是在这里办的。

   截至目前,这里已经集中操办了20多场红白宴席。谁家想在“村民食堂”办事,先到村红白理事会报告,由主家和理事会按照标准共同制订菜单和烟酒,再由双方共同组织人员统一采购,由食堂安排酒席,最后食堂给主家出具详细账目。

   在“村民食堂”操办红白事能省不少钱,郭子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办一次喜事至少请两次客。在饭店请客一桌最低也要300元,按每户请20桌计算,只婚宴一项就得大几千元。在自家请客,锅灶、桌椅都要租借,由于没有专人管理,饭菜浪费现象非常普遍。现在,‘村民食堂’全部统一标准,厨具、炊具、桌椅、板凳全部免费使用,每桌八个菜,以时令蔬菜为主;每瓶酒的价格在25元以下,每盒烟10元以下。再加上村班子成员义务管理,办一次事,比以往省了一半多的费用。”

   在“村民食堂”操办红白事,既卫生又便宜,深受郭家院村农民喜爱,附近不少村也前来“取经”。今年以来,以郭家院、东王庄等20个村为试点,武强县采取单位帮扶一点、村里集一点的办法,开展“村民食堂”创建活动,并把“大锅台”搬进机关食堂。目前,全县已建起村民食堂15个,机关食堂公务用餐试点20余个,年可节约各类费用100余万元。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