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银行业理财产品2013年累计募集额近70万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康亮 编辑:李艳华 2014-06-23 22: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陈康亮)中国银行业协会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募集金额6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大幅增长37.9%;全年平均收益率高达4.4%,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来自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下称《报告》)。

  关于银行业理财,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澄清一定的误解。比如,银行理财产品与银行代销产品应区别对待,公众往往将银行代销的基金、保险、信托等理财产品,甚至将私售行为出现的问题和风险事件归咎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应当厘清银行理财产品、银行代销产品的区别,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银行理财产品亦不是影子银行。近年来,国内银行理财业务是否属于影子银行,引起较多争论。2013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其核心内容是看相关机构是否持有金融牌照和是否存在监管不足的现象。而国内银行理财业务一直在监管体制内和严格有效的监管下运作,故并非影子银行。

  具体的监管比如中国银监会2013年3月发布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即“8号文”),要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坚持“限额管理”,即理财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的低者为上限;要求做到资金来源运用“一一对应”。

  而来自《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银行理财资金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占比相较于“8号文”出台前下降了7%,风险得到进一步控制。

  负责人还指出,国内银行业理财不仅成为投资者的重要选项和实体经济的重要融资渠道,也日渐成为商业银行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2013年银行业非利息收入占比由2012年的19.5%上升到了22.5%,其中,理财业务贡献功不可没。

  值得注意的还有,2013年国内各商业银行累计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仅为3.5%,较2012年的7.6%出现显著下滑。《报告》认为,主要的原因在于2013年人民币持续升值,发行外币理财产品要承受较高的汇率风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康亮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