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职业社交网站兴起 或改变网络招聘市场格局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周涛 编辑:李艳华 2014-06-19 20:38: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历时十七年的长跑,终于有了结果。智联招聘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其交易代码为“ZPIN”,开盘价为14.5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7.48%。这是今年第九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也是继前程无忧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中国招聘网站。

  与此同时,“外来汉”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正式进军中国,公布中文名称“领英”,推出了简体中文测试版,网站增加了多个本地化功能,其目前在中国拥有400万注册用户。LinkedIn全球用户逾3亿,分布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在美国,LinkedIn就拥有逾1亿个用户。

  一个是传统招聘网站,一个是职业社交网站,它们都玩得风生水起。

  中国职业社交市场缺文化底蕴

  什么是职业社交网站?通常是帮助职业人士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目标用户在25-40岁之间,重视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前景,工作履历在3-5年及以上,开始进入企业初级管理层或中层的职业人士。在国外,最闻名的职业社交网站就是Linkedln,而在国内,天际网、若邻网、优士网、人和网等都是典型的职业社交网站。

  2004年,作为国内首批职业社交网站之一,天际网正式上线,同期上线的同类型网站还有若邻网等。天际网于2009年与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之一Viadeo合并,成为该集团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专注招聘社交的若邻网在2011年获得B轮风险投资,并在2013年开创HR、猎头及高管为主题的社交招聘模式。

  互联网世界中的职场社交是一种弱关系。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下,广泛存在的却是强关系,相比于西方的弱关系,中国的职场社交能满足用户的需要会大大减弱。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孙梦子向央广网科技表示,中国的职业社交市场是缺少文化底蕴的,国人不太愿意把关系推向外面。LinkedIn入华给之前处于不温不火的中国社交概念带来一波小高潮。不过中国国情比较特殊,许多从国外照搬过来的模式可能都不适用。LinkedIn首先要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才能在中国真正落地生根。

  虽然职业社交招聘在国内仍是新兴的招聘模式,但已经逐渐得到求职者、企业HR及猎头的认可。

  网络招聘市场竞争格局或改变

  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三大在线招聘企业曾占据了国内市场大部江山,“三国演义”的市场格局多年都保持着稳定。

  随着职业社交网站日渐兴起,网络招聘的“蛋糕”必定是要被分食的。据易观国际旗下易观智库发布的《2014年第1季度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规模达27亿元,网络招聘市场经历了高速发展期,现已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缺乏增长新动力。

  相比于传统的单一简历招聘模式,职业社交网站则为求职者、企业HR和猎头提供了更有效的社交招聘模式。孙梦子向央广网科技表示,职业社交网站容易进行垂直细分,更加的扁平化。整个在线招聘市场也正朝着垂直方向去积淀,而职业社交网站本身拥有天然的利益点评方式。社交层面,核实身份和相互推荐功能在职业社交网站上作用被放大,通过人脉或者相应关系可以去判定某人的实际位置和基本情况,利于招聘效果的实现和查找。

  新兴的职业社交网站凭借创新的招聘模式,或改变中国网络招聘市场竞争格局。

  职业社交网站2014年进入爆发期

  自从linkedIn在美国走红,国内互联网创业者纷纷效仿,前有天际若邻,后有优士人和,然而这些职业社交网站一直没有真正形成气候。

  据易观智库日前发布的《2014年中国职业社交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职业社交市场已经经历起步期、调整期,2014年起进入了爆发期。而相对于国外,具有本土化差异的职业社交网站将迎来历史发展机遇。报告显示,中国职业社交网站的发展非常曲折,首批职业社交网站大多在2004-2008年期间,因为定位不清及受众模糊等问题,导致存活下来的已不多见。

  在过去的一年里,职业社交网站涌现各种各样新玩法,也不断获得资本的青睐。孙梦子向央广网科技表示,职业社交网站将从两端得到快速增长,一是用户端,二是客户端。原注册用户的调动率和新注册用户的增长比例将会有明显的变化。而服务的客户对于职业社交网站的定位和提供的服务内容也将会有重新认识。职业社交网站一边强调社交的活跃性,一边在求职上进行演进。现在的职业社交网站都有自己不同的盈利点和业务发展。

  据了解,国内目前有4000万中小企业有招聘需求,其中只有200万家企业通过线上的形式招聘员工,线上招聘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孙梦子向央广网科技表示,国内的职业社交网站要想做得更好,必须强调自身本土化运营经验以及积累摸索出来的经验。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侠客。在职业社交网站这个江湖,谁能成为真正的侠客,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周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周涛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