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币年内罕见大幅升值 单边贬值或终结?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海霞 编辑:蔡娟 2014-06-11 10: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币连涨三天 年内罕见大幅升值(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李海霞)近日,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势头有所缓解。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 6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85,创下3月27日以来新高。10日的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138个基点,单日涨幅达0.22%,创20个月以来最大。

  10日,央行公布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51,自从6月5日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17关口,触及10个月低点后,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累计升值257点。

  有专家推测,中间价意外的强劲走势与我国超预期的外贸顺差数据有关,可能是中间价结束贬值的信号,其政策意图料在压制近期显得高涨的贬值预期。

  上周日中国海关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出口同比增长7%,进口同比下降1.6%,5月贸易差额为顺差359.2亿美元,创出逾五年来单月顺差新高。

  从国际方面来看,欧央行突然实施以隔夜利率为负值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欧元贬值必将促使人民币汇率走强。同时,日前有报道说,4月美国和全球其他国家人民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327%,大量美国公司转而使用人民币支付从中国进口商品。对人民币需求的放大也促使人民币汇率开始走强。

  至于人民币未来的走势,有专家倾向于“人民币未来升值压力加大”。近日人民币中间价升值先是缘于美元下跌,后受贸易数据推动,将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今年以来的人民币弱势,但短期内重现快速升值的动力不足。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说,人民币正在接近中期的均衡,当然这种均衡也是在货币当局的“管理之下”。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仍会下跌至6.30的可能性。

  也有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在人民币汇率放宽波动空间后,不应再用传统单向思维来思考人民币汇率走势,未来人民币汇率会越来越市场化,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而且波动幅度会越来越大。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海霞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