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重大项目在青岛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梦馨 编辑:李艳华 2014-06-07 21: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青岛6月7日电 (王梦馨)由中国科技部组织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重大项目7日在青岛验收,已成为中国创造新名片的高铁项目正式通过了国家组织的验收。

  该项目是《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主要内容,目标是依托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自主研制运行速度350公里以上的中国高速列车,建立和完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中国高速列车装备制造、运用与创新能力体系。项目共设置了10个课题,包含了高速列车及其相关的牵引供电、运行控制及运输组织等系统的核心与关键技术攻关与系统装备研制。

  该项目的标志性成果——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CRH380系列已经成为中国高速铁路的主力装备。

  中国国家科技部高新司交通处处长武平认为,项目通过验收最大的意义在于创新。以CRH380系列为代表的中国高速列车其经济性、安全性等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联合行动计划总体专家组副组长、轨道交通控制与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贾利民表示,中国自己完全具备在高速列车以及在相关核心技术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中国该领域技术的研究推动了高速列车相关产业链、群的建立形成和可持续发展。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中国成功搭建了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列车技术、产品和创新能力平台,形成了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技术和装备自主化为目标、面向全球市场的设计、制造、检测评估、运维服务的完整技术体系和过程管理机制,构建了由遍布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500余家企业组成的高铁产业链群。

  截至2013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经突破1万公里,占全球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的50%。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高速铁路网络,最复杂的高铁运行环境和最庞大的高铁乘客数量。统计资料表明,中国已研发了29个品种高速动车组产品,这些动车组产品构成了涵盖时速200至38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不同运用环境的动车组产品谱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梦馨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