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语言大会发布《苏州共识》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军辉、李响 编辑:何冰 2014-06-06 21: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南京6月6日电(记者凌军辉、李响)由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世界语言大会6日在苏州闭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位代表围绕语言能力与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就语言能力与社会可持续发展、语言能力与教育创新、语言能力与国际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达成共识。

   大会发布的《苏州共识》指出,语言是人类文明世代相传的载体,是相互沟通理解的钥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作为推动历史发展的重要力量,语言对于激发个体潜能,实现2015后全球发展新目标至关重要。语言能力是激发文化活力,促进认知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的根本因素。

   《苏州共识》认为,使用学习者的母语开展教学,是提高教学效果、促进身份认同的重要基础,母语教育应该体现在初期教育阶段。家庭和社区在母语学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视听障碍者独特的语言系统在教育中应得到重视和使用。民族和土著民为使他们的语言世代相传所付出的努力,对一个公正和有益的世界亦很重要。

   《苏州共识》提出,促进人民、机构、国家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是提升语言能力的重要途径。网络空间应体现世界的语言多样性,各语言社区都应该从信息技术中受益。满足国家、土著民以及移民社区需要的语言政策和实践,可以增强全球社会和平共处的有效交流。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军辉、李响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