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后勤不“后”特色突出

来源:云南网 作者:赵琳 编辑:redcloud 2014-06-06 16:5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社区文化节象棋团体赛

  云南网讯(记者 赵琳 字月璐)5月28日,第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高校行采风活动走进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学院的后勤管理正推进公司化的运行模式,此举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管理效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食堂管理 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

  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目前有两个校区。海源校区食堂建筑面积3500㎡。可同时容纳8000人就餐。安宁校区食堂建筑面积8954.17㎡,可同时容纳15000人就餐。

  学院食堂采用社会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引入社会资源及餐饮企业为全院师生提供优质膳食服务。在承包对象上要求多元化,杜绝餐饮垄断经营,引入多家企业,通过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及学院的宏观调控,使学生能够享受到干净舒适的餐饮环境和价廉物美的饭菜。

  学院专门成立了膳食管理部门,对餐饮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同时成立了以学生干部为主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在菜品、菜价及数量上,执行的是统一的标准,由学院膳食管理部门、膳食管理委员会组织学生代表、辅导员老师等进行市场调研后,核定出统一的价格,并通过校园网络、展板,宣传栏等进行公示,然后遵照执行。

  为确保食品安全,学院基建后勤处膳食科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建立了日常工作台账,如:食品废弃物流向记录、餐具清洗消毒记录、食品采购进货验收台账、食堂工作人员晨检记录等。通过台账资料的建立,可有效的追溯食品采购、加工、售卖及售后各个环节,确保各个环节的工作都是公开透明、安全可靠。

  除基建后勤处膳食科长期履行学院膳食管理的各项工作职责外,学院还设有监审处,主要负责处理师生对食堂、小吃店的投诉及对基建后勤处管理人员的投诉。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则主要负责定期、不定期对食堂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后要求膳食科监督食堂经营人员进行整改。由学生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对食堂卫生情况,饭菜价格,过期食品或“三无”食品进行检查,查出违规现象后,通报给膳食科,由膳食科对食堂经营者进行监督整改。

  安全管理 警务室就在校园内

  2012年4月,学院被安宁市人民政府授予2012年“安宁市平安校园”荣誉称号,2012年5月,被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公安厅授予荣誉称号。

  学院保卫队伍现有在编人员67人(保卫干部8人、专职消防员2人、校卫队员57人),装备了必要的安保器材,配置了电动巡逻车。

  在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学院不断加大投入,学院的物防建设主要包括学校重点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场所安装防护栏、防盗门和照明设施,学校大门安装有门禁刷卡系统。学校为保安人员装备必要的对讲机、塑胶警棍、防刺背心、钢盔、锁车器等器械,配备了电动巡逻车。校门口有门禁系统,学生刷卡进出学校;在学校门口安装车辆进出管理系统。

  在技防建设方面,学校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在两校区校门、学生公寓、教学楼,食堂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以及其他电子管理系统。目前,学院海源校区安装有68个各类监控摄像头,安宁校区安装有627个监控摄像头,在安宁校区各教学楼入口安装有22个红外监控探头,实现了安宁校区重点部位及学生宿舍公共区域的全覆盖。

  为保障安宁校区的安全稳定,学院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申请,争取教职园区警务室尽快入驻。2012年3月21日,安宁市职教园区警务室入住后,上半年,在警务室的配合下,抽调了经管、工程两校的保卫人员组成了职教园区巡逻联防队,加强了对职教园区的治安巡逻。由于派出所办公用房还未动工建设,学校积极为石江派出所提供了办公用房及公安干警的住房。

  针对校园防暴问题,学院保卫处相关负责人李佳老师提醒广大在校学生,如果在校园中发现了形迹可疑的人,应当立即通知辅导员或者直接拨打保卫处电话,不要用蛮力与其纠缠,只能智取。在校学生,应至少熟记三个电话:班主任的电话号码,宿舍管理老师电话号码以及学校保卫处24小时报警电话,及时拨打电话,能够更快获得帮助。

[NextPage]

  公寓管理 注重与学生沟通

  同学们参加社区文化节象棋团体赛

  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生活、交友、娱乐的重要场所,并且也是”学生事故高发地带“,因此,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

  经管学院对于学生公寓的管理,首先从平时入手,认真做好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其次是加强对于特殊学生、重点学生的掌控和管理。对于家庭比较贫困、性格比较孤僻、经常出现逃课等违纪现象的学生,公寓管理老师会多关心、多了解、多观察、多走访,多沟通。

  学生公寓11幢主管栾老师说,让她印象最深的事11级的李同学。一天,有同学来告诉她,有一名女同学总会对着窗户崩溃地大哭。她就到宿舍里询问情况,李同学开始不愿回答,栾老师支开了同宿舍的舍友后,再度询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原来李同学的父母刚刚离异,她一时接受不了这一事实。栾老师用自己的经历安慰她,告诉他至少她的父母还健在,父母离婚并不代表他们对她的爱减少。在多次沟通后,栾老师终于看到了李同学的笑容,而李同学也时常主动地找栾老师聊天。“有的同学不愿意表达自己,甚至不愿意见你,但你也不能放弃,要想各种方法保证和同学的沟通。”栾老师说。

  为丰富同学们的公寓生活,增强同学们的团体意识,学校每年会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学生系列社区活动。比如“迎新杯”拔河比赛、学生社区棋类大赛、学生社区书法等。

  教师公寓的设计也是经管学院的一个特色,学院会根据不同教师的具体情况,让老师入住不同类型的公寓,如单间,套间等,配齐基础家具,每平米只收取2~3元管理费,较好地解决了教师的住宿问题。

来源:云南网

作者:赵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