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祖阿尔称中国追求互利共赢而不是一己私利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4-06-06 06:5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中阿合作论坛阿方主席、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梅祖阿尔5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阿中合作处在重要的历史转折点上。我们今天在这里是为了规划未来,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动和发展阿中合作关系。当前,世界各国融合强劲有力,阿中应以新思路、新方法加强南南合作,着重发展人力资源合作,寻找在文化历史方面的契合点。中国是人口众多、面积广大的大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大国的重要作用,希望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梅祖阿尔表示,当今世界是合作的世界,今天习近平主席和科威特首相亲自出席了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很多高级别的阿拉伯代表团与会,这表明了阿中进一步发展双方战略关系的强烈意愿。我们坚信,阿中间有共同基础和共同利益,应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服务我们的人民。阿中关系源远流长,双方人民在古代就相互了解,相互认识,相互尊重。这给我们继续发展双方的伙伴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后,我们应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我们有共同的责任和共同的愿望,因此能够携手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更好实现共同目标,提升我们的合作,更好服务于双方人民,服务于整个社会,服务于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梅祖阿尔在回答突尼斯《每日报》记者关于如何落实阿中未来十年合作远景目标的提问时表示,阿中关系并非从零开始。近十年来,我们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进行了高级别政治磋商,建立了13个合作机制,制定了包括投资、基础设施、技术、和平利用核能等多项经贸合作目标,并一致同意为建设阿中自贸区创造条件。这些机制的建立构成了阿中双边和多边合作的框架和基础,使我们能够以不同速度推进各领域合作。我们注意到,中国同非洲国家建立了战略性的友好关系,也有类似合作框架,拥有与阿中关系相同的目标和愿景。中非双方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扎实的举措来落实这些目标。从贸易角度看,非洲所有初级产品可以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从投资角度看,中国大量投资非洲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国家发展和提高竞争力发挥了积极影响。从培训角度看,很多非洲人在中国最好的大学接受教育,学成后服务自己的祖国。同中国这样认真兑现承诺的伙伴合作,我们感到放心。而且,阿中经济互补性强,所有阿拉伯国家通过发展对华关系都能实现互利双赢。我想强调,中国是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不追求一己私利、愿同他国实现互利共赢的国家。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