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信办:“净网”不是一阵风 将建立长效机制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史竞男 编辑:蔡娟 2014-06-04 13:4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打击网络淫秽色情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就“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史竞男)全国“扫黄打非”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四部门4月13日联合发布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

  为何要启动这一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取得哪些进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如何标本兼治?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净网”不是一阵风将建立长效机制

  问:为何要启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

  答: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是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淫秽色情信息也正朝着移动互联网蔓延,部分移动客户端也充斥淫秽色情信息,一些青少年深受其害。为此,自今年4月中旬至11月,四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开展专项行动是为了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营造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各相关部门统一行动形成合力,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并为下一步治理打下基础。打击淫秽色情信息不是一阵风,国家网信办将着力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加强互联网管理,维护网络安全。

  查处网站422家删除涉黄信息30余万条

  问:国家网信办在专项行动中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答:按照我办总体部署,各地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组织全面清理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社交平台、搜索引擎网站及移动客户端上的淫秽色情信息;中央新闻网站和重点商业网站按照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布承诺书,不要病态的点击率。同时积极开展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推出“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题专栏,滚动推出专项行动进展报道,突出显示举报窗口,为公众举报提供方便。

  自今年1月以来,国家网信办已依法查处淫秽色情网站422家,关闭相关频道、栏目360个,关闭微博、博客、微信、论坛等各类账号4800多个,关停广告链接9000多个,删除涉黄信息30余万条,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网民举报淫秽色情信息每日近3000条

  问:政府部门查处的淫秽色情信息线索从何而来?

  答:国家网信办一直注重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发动网民举报,大多数线索是网民举报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每日收到超过3000条举报信息,其中,针对淫秽色情网站的举报占85%以上。举报中心根据各相关部门对举报线索的处理反馈情况,并依据相关奖励办法的规定,对举报有功人员进行奖励。

  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离不开网民的支持,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举报,共同抵制网上淫秽色情低俗信息。

  分层落实管理责任构建互联网内容管理体系

  问: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如何做到标本兼治?

  答:淫秽色情信息之所以屡禁不止、屡打不绝,原因很多,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有其生存的社会土壤。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济利益的驱动。此外,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游戏网站和软件的发展,淫秽色情信息又找到新的滋长空间。

  要做到标本兼治,必须在专项打击的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互联网内容管理,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特别要强化属地管理和网站自我管理,落实分层管理责任。各级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属地网站的管理和指导;网站要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频道和互动平台的自我管理;互动平台要加强对各类账号及网民上传信息内容的管理。通过分层落实管理责任,形成互联网内容管理体系,确保互联网信息传播健康有序。

  “三大领域”“四类行为”成下一步打击重点

  问:这次专项行动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虽然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但打击网上淫秽色情工作任务艰巨,一些涉黄网站经常死灰复燃,部分网站抱有侥幸心态,内容管理严一阵、松一阵。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三大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四类网站违法违规行为。

  重点整治三大领域突出问题是指:重点查处制止大型门户网站“色情营销”、低俗炒作现象;重点解决搜索引擎网站淫秽色情信息“一搜即得”问题;重点抓好通过移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问题。

  严厉打击四类网站违法违规行为是指:严厉打击为淫秽色情网站发布广告和提供链接的行为;严厉打击游戏网站等利用淫秽色情和低俗弹窗吸引眼球的行为;严厉打击视频网站、文学网站推出低俗视频、低俗文学的行为;严厉打击在应用程序商店及移动客户端中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行为。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史竞男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