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美天文学家利用郭守敬望远镜发现一颗超高速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编辑:李艳华 2014-06-03 21:56: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中国和美国一批天文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利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郭守敬望远镜(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英文简称LAMOST),发现一颗距地球4万多光年的超高速星,并命名为LAMOST-HVS1,代表LAMOST巡天的第一颗超高速星。

  这是迄今发现的距离地球最近的超高速星,它正以每小时超过170万公里的速度远离银河系中心。最新一期国际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APJLetter)发表了关于该超高速星的发现及其研究成果。

  美国犹他大学物理和天文系助理教授郑政等中美天学家研究团队此次发现的超高速星,质量大约是太阳的9倍,距离地球大约4万多光年,距离银河系中心大约6万多光年。它是所有已发现的超高速星中距地球最近,在亮度上排名第二,用一台小望远镜就可以看到,这非常有利于以后对它进行更为细致的观测和研究。

  该颗超高速星的发现归功于目前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LAMOST望远镜,天文学家从LAMOST先导巡天和正式巡天第一年数据的10万条大质量恒星光谱中,系统性地寻找高速恒星,“如同大海捞针一般捕获到了这颗超高速星”。LAMOST还在继续巡天,它有着巨大潜力,预计还能发现几十颗各种质量的超高速星。通过它们,天文学家期待可以对银河系在不同尺度上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据了解,所谓超高速星是指一类速度很高的恒星,高到能够脱离银河系引力的束缚,未来将飞出银河系。经过几千万或上亿年的运行,远离银河系中心,被天文学家观测到,“它会继续自己孤独却未必寂寞的旅途,奔向宇宙深处”,并像其它恒星一样在此过程中演化到生命终点。天文学家表示,研究这类恒星能够帮助人们了解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的情况,还能帮助了解银河系暗物质晕的性质和暗物质的分布。

  天文学家认为,超高速星可能是双星系统运行到银河系中心大质量黑洞附近被潮汐瓦解产生。理论预言,大约平均每10万年就会从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弹射出一颗超高速星。自第一颗超高速星在2005年被发现后,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已确认约20颗此类恒星。

  中国自主创新研制的LAMOST位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河北兴隆观测基地,它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也是世界上新型的可实现10米以上更大口径的大视场望远镜的最好方案。作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LAMOST项目1997年4月立项,2001年8月动工,2009年6月通过验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