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棒宝宝类货基 债券基金现淘金机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原 编辑:蔡娟 2014-06-01 15: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上海6月1日电(记者 王原)伴随着债市复苏,债券型基金上演了一波“红五月”行情,超八成债基取得正收益,仅个别基金出现负收益,风头渐压收益步入下行通道的宝宝类货基。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基本面、流动性的持续改善,债市有望延续“慢牛”行情。二、三季度仍旧是投资者介入债券基金的有利时机。

   债市“慢牛”格局初现

   近期一直备受市场瞩目的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不再坚挺,七日年化收益率已回至5%下方。相比之下,获益于基本面、流动性改善等利好因素,债市则显得“春意盎然”。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9864%,不但超出货币基金的1.8336%,更让股票基金-7.8815%、混合基金-4.0661%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相形见绌。

   5月份各大券种收益率大幅下行,债市上演了一波牛市行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7日,中证全债指数涨幅为4.65%,全市场债券型基金超八成取得正收益,以汇添富增强收益A为例,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已经高达4.51%,年化收益率更是超过了9%。此外,汇添富实业债、互利分级等“添富系”债基的业绩也相当抢眼。

   目前市面上的宝类货币基金产品近60只,已渐成红海之时,各大基金公司纷纷发力同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债券基金,希望以更为稳健的表现接棒“宝宝”收益。如海富通双利分级债券A份额将于6月4日首次打开申购。据了解,海富通双利A的年约定收益率约为4.8%,意在瞄准希望锁定收益的投资者。

   历经去年债市熊市后,今年年初债市迎来了拐点,利率债、信用债都有不俗表现。分析人士称,在目前CPI和PPI缺乏上行动力、经济和通胀双双下行的情况下,资产投资处于下行区间,这意味着债券的表现将会好于股票、大宗商品和现金等其他大类资产,这也为债基分级A类份额约定收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债券牛市行情能走多远?

   国金证券研究员孙昭杨表示,近期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资金,使得市场对六月资金面的预期偏乐观。但流动性宽松局面能持续多久,债券行情能走多远呢?

   汇添富固定收益总监陆文磊认为,今年债券市场的牛市行情有着坚实的基本面支撑,后市继续看好。“从基本面来看,在目前多数行业面临调结构、去产能的背景下,经济难以出现强劲的回升走势,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大幅下滑,特别是年化ROIC只有6.6%,大幅低于债务融资成本,未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稳增长的必要前提,因此,在未来经济面和政策面的有利支撑下,债券市场存在进一步上涨的空间。”陆文磊说。

   万家基金报告显示,近期债市强势上涨,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因素:第一,宏观经济下滑超预期,房地产市场显著萎缩,经济基本面的利空支撑债市整体向好。第二,货币政策微调背景下市场预期发生改变,利率中枢大幅下降,部分降准被解读为政府提前开始考虑全面宽松的问题,市场乐观情绪延续。第三,银监会加强对非标资产监管,银行压缩非标资产配置,将资金转移至债市,短期内放大了债券市场投资需求。

   二三季度仍是介入的有利时机

   基于当前债券市场的上升通道已经打开,二、三季度仍旧是投资者介入债券基金的有利时机。

   海富通基金表示,债券基金一直以来在资产配置中起到稳定器的作用,不会像股票型基金那样大涨大跌,能有效规避部分市场风险。据wind数据统计,全市场705只可比债券型基金中,自成立到5月2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达到20.51%,平均年化率超5%的占到三成以上,可见债券型基金在稳健收益上具有不容忽视的能力。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债券市场的参与者多是机构,理性预期往往会高度一致,这也导致债券市场的趋势一旦形成,持续自我强化的特征会比较明显。也就是说跌起来的话,会跌跌不休,而一旦涨势形成,也会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大涨小回成为常见形态。市场上的债基作为一个整体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尤其是杠杆比较高的一些债券型基金,一旦市场反弹延续,将取得超出市场平均的收益,由于权益类市场仍未有明显趋势,该机构建议投资者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纯债基和一级债基之上。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原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