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信部回应中小企业破产现象:应发挥市场机制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娟 2014-05-27 14: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副司长许科敏介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郑昕在谈到今年以来多地出现的中小企业停产、破产现象时表示,在市场经济下,政府促进和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是义不容辞的。在企业停产、老板跑路的客观事实面前,政府部门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做好公共服务的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市场开拓、企业管理、创新能力等都是企业自身的事。

   以下为发布实录

   北京电视台记者:

   今年以来,部分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格外多,在一些行业和地区,一些中小企业破产、停产或者老板跑路的情况更多地出现在我们面前,请问工信部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政策可以提高企业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

   郑昕:

   谢谢你很关心中小企业。首先,我给你说一个数据,我们国家去年年底经工商注册的企业是1527万,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大概在4500万,这是一个海量的群体,所以在这方面,我一直认为,作为政府,在市场经济下,促进和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而且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是世界各国政府的通行惯例。比如,国发14号文件的配套文件到目前为止已经出了77个,有29个省出台了具体措施。像您说的这种情况,比如融资难、老板跑路这种情况肯定是有的,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想说的是作为政府部门,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重点是做好两方面工作。第一个是营造环境。比如说“一个法律四个文件”都是营造环境,要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第二,在市场经济下,政府更应该做的是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千万级的海量的小微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提供一些公共服务。在这方面,在国务院领导下,特别是在各部门的配合下,这几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比如说工信部连续3年开展了国家公共中小企业示范平台认定工作,现在共认定了412家。各地有1600家小企业创业基地,主要为初创型小微企业服务的。还有1700家技术服务中心,也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

   我认为,企业的发展,从根本上说,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企业本身的发展、它的管理、它的市场开拓,包括它怎么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都是企业的事。而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是要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