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测显示:长江上游通天河沿区域生态系统极为丰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光于 编辑:蔡娟 2014-05-25 11:25: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西宁5月25日电(记者吴光于)近日,在玉树市哈秀乡云塔村,狗獾、豹猫、石貂等多种在三江源区域较为罕见的食肉动物闯进了监测红外相机的镜头。

   “狗獾、豹猫以及石貂等动物,虽然以前通过访谈得到过有效的信息,但这次应该是三江源区域第一次留下如此清晰的图片资料,为证明通天河沿区域森林及灌丛生态系统的丰富性提供了有力的佐证。”从事三江源生态系统研究的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博士生肖凌云告诉记者。

   玉树市哈秀乡云塔村毗邻通天河,全境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天河沿保护分区中,村内古柏林立、灌木丛生,代表着三江源典型的高原森林及灌丛植被生态系统。

   “通过社区监测,我们可以发现以云塔为代表的约1万平方公里的通天河沿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禁止在该区域内的所有开发活动,并开展以农牧民为主体的保护工作将非常有助于保护三江源的生态基因库。”北京大学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发起人吕植说。

   监测显示,云塔村约3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生活了约6至9只雪豹,还生活着藏棕熊、狼、猞猁等食肉动物以及岩羊、白唇鹿、盘羊、中华鬣羚、马麝等食草动物。这次狗獾、豹猫、石貂等食肉动物的发现,逐渐勾勒出一个完整而健康的通天河沿森林和灌丛生态系统。

   据了解,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自2011年开始,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三江源保护与建设办公室、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合作,借助农牧民的保护力量,在云塔村推动以农牧民为主体的生态保护工作,3年来成效显著,雪豹种群稳中有升,生态系统得到逐步完善。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光于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