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多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振华 编辑:蔡娟 2014-05-21 16: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天津5月21日电(记者毛振华)筹备已久的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日前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开发开放中的天津滨海新区打造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区的关键一步。

   事实上,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中国在陆续探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进一步简政放权。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来自各地方的行政审批改革探索一直在陆续进行。成都武侯区在2009年就探索成立全国首家行政审批局,九成行政许可审批被“收编”,方便了办事人。河北省政府有关部门近日也表示,将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动态清理机制。

   “滨海新区如今成立行政审批局,最大的亮点就是充分发挥国家赋予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将区发展改革委、区建设交通局、区教育局、区科委等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在20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当天,该局办公室负责人卢少伟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滨海新区审批局收编了原有18个办事部门的18颗印章的216项审批职责,实行一个窗口办理,现场审批率达到100%。有超过150项事项,在要件齐全的情况下,可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铁军表示,原有的审批多是分散的,效率不高。如今,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在一个窗口,用一个公章就能办理,同时合并和清理了部分事项,大大节省了行政审批的时间。“就拿企业设立来说,国内一般办理最快需要四个工作日,而在这里只需要一个工作日就能办结。”

   值得一提的是,原有办理216项行政审批需要约600人,如今该局只有138人,人员缩减了超过三分之二。人员减少了,行政办事效率不降反升。

   滨海新区对企业设立实行“一口式”审批,大幅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通过现场建立企业注册电子信息交换平台,实现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和公安等信息共享。从正式受理企业申请开始,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等事项,比原先的3天办结“四证一章”又减少了2天时间,为全国最快速度。

   针对行政审批普遍存在的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项目投资处处长白冰冰表示,尽管通过流程改造,行政审批力量集中,效率提高了,但事前与事后监管仍由原部门履行职责,也将更为专注、专业。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和突破口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加大力度推进。

   专家认为,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透视出政府正在以此为抓手,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当前社会需要的是高效、科学的行政审批制度,核心是为申报人提供便利,加强事后监管。只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到实处了,政府职能转变才不是一句空话。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振华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