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内解读“机关禁装Win8”:有碍国家信息安全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蔡娟 2014-05-21 10: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0日,有一个新闻很火,说是“中央机关采购计算机禁止安装Win8操作系统”。

  中央机关采购不带win8玩了,到底怎么回事?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新闻事实

  中央机关采购拒绝Win8

  据中央政府采购网消息,5月16日,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重要通知》。点开上述重要通知,出现了一条《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其中,第五点注意事项称,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8操作系统。但该通知并未说明禁止采购Win8操作系统的原因。

  20日,微软官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便对此事作出回应。虽然Windows XP今年4月8日已“寿终正寝”,但Windows XP目前仍占据全球25.41%的桌面计算机市场,在中国占有率更是超过50%。更让微软尴尬的是,不仅XP退市难,推广Win8/Win8.1同样十分艰难,二者当前份额占有率合计不到12%。

  市场反应

  软件服务股集体暴涨

  20日当天,受Win8禁令消息的刺激,软件服务股集体暴涨。其中,创意信息、安硕信息、天源迪科涨停,卫宁软件、中国软件、赢时胜、东方通涨超8%,绿盟科技、新大陆涨超7%。

  有分析称,网络安全概念股也因此有望受益,包括蓝盾股份、方正科技、任子行、启明星辰、美亚柏科、长城电脑等。

  业内解读

  为何对Win8下禁令

  原因1 win8不利于办公

  Win8与XP相比,优势体现在触屏上,可到目前为止,商务办公一直是触屏们的死穴。姑且不论政府采购的计算机是否使用了触屏,只需想想使用后果就让人不寒而栗:当公务员们使用着效率更为低下的触屏Win8电脑时,办业务的群众排起了比以往更长的队;你是想让群众办事更不方便、投诉更多吗?

  原因2 导致政府支出剧增

  文章猜测,中国政府此前应该是采购了大量正版XP系统,这些系统的授权应该还没有用完,再浪费一次?再者,政府部门的众多应用软件目前都是在XP下运行的,如果要移植到Win8上,貌似又要有一大笔费用支出吧?财政拨款有这么多吗?

  原因3 有碍国家信息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透露,Vista当年之所以没被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就是因为微软在架构上做了变动,实际上是微软控制了电脑;而Win8与Vista是同一类型,甚至掌控的程度更高。这样的话,在微软向中国政府公开Win8源代码前,如果采购了Win8,那微软就将掌控中国的信息安全。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曾表示,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我国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