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号码我做主? 海南全面放开手机携号自由转网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存福 编辑:蔡娟 2014-05-17 13:1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海口5月17日电(记者王存福)从5月17日开始,海南省正式向用户提供双向号码携转业务实验,海南电信、海南移动、海南联通移动网用户均可自由携号转到海南省本地其他运营商网络。政策固然很诱人,但仍有部分用户将不能顺利携号转网。有专家指出,如今用户经常一人多号,该政策对如今通信市场格局的实际效应仍需观察。

   用户的号码让用户来选择服务商

   海南运营商17日起正式向用户提供双向号码携转业务,海南省通信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陈兴无表示,海南省移动电话用户网间双向携带试验范围限定在海南省本地网内的移动用户电话号码,170(转售业务号段)、157和188号段(TD专用号段)的用户暂不参与号码携带业务。

   其实,海南省于2010年11月已正式启动了移动用户号码网间单向携带试验,截至2013年底,全省30536个用户申请号码携带业务,其中15843个用户申请成功。在海南省开展的单向号码携带试验范围包括:中国移动除157∕188号段外的其他移动用户可以携号转网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移动网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移动用户之间互不携转。

   海南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的3年实验期中,移动用户只能携出,其他运营商用户不能携入,限制了用户的自主选择权。本次全面开放,使用户可以更方便地选择运营商,享受更多优惠,同时也促进各家运营商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薛良燕说,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号码携带单向试验过程中不断规范测试流程、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及时解决试验过程中出现的短信时延、用户申诉等问题,规范基础运营企业经营行为。

   有了政策不一定能成功携号转网

   海南省于2013年7月即启动携号转网“单改双”各项准备工作,历经10个月的系统建设、网络和业务调整,对系统接口、申请受理流程、业务试用等测试项目累计达4000余项。

   不过,即使技术再成熟,用户如果不能达到相关“门槛”,也不能成功携号转网。在今年早些时候,海南移动用户何某打算使用联通的3G网络,打电话咨询客服后,被告知其不能申请携号转网,因为其参加了移动推出的优惠套餐计划,需要等到今年9月份才可以申请。

   记者了解到,用户在申请转网时要慎之又慎,因为此前预缴的费用、享受的积分、积累的信用等均不能延续使用,更有甚者可能还需要更换手机。办理号码携带业务时申请人应注意手机终端与不同制式移动通信网络之间的匹配。号码携带成功后,仍需与携出方结清话费,在原网卡上的费用、积分、优惠等不能继续使用。

   针对试验期间已完成号码携带的用户,可于试验结束后继续享受携转后所在网络的服务。不过,用户在申请转网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形式的阻止转网行为,能否顺利申请也充满了变数。

   “鸡肋”还是“鸡腿” 用户吃过才知道

   “携号转网政策更大程度上保障了用户的自由选择权。”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早些时候,运营商一度不愿意放开转网,担心用户流失。而用户也担忧换网络失去原号码后,会跟很多联系人断去联系,也不敢自由选择运营商。

   邬贺铨说,这项政策对用户而言,没有额外的负担,但对运营商会增加成本。原来根据手机号码开头就能判断是哪家运营商的用户,但携号转网后就不一样了,需要计算识别,增加了成本。“发达国家早就实施了这个政策,在国内有没有吸引力,还不好说。”

   携号转网给了用户更多的选择权。美国、日本、欧盟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实行了携号转网政策,均对当地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的重构起到明显作用,也为移动增值服务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促进电信业务从“内容为王”到“用户为王”的真正转变。

   双向自由转网政策出台对现在的市场格局影响或许不大。“现在很多人都用双卡解决了问题,电话号码已没有早些年那么重要了。”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说,手机双卡双待,而每张卡又分别参与了不同运营商的优惠套餐。况且现在手机终端价格便宜,很多用户拥有多个手机。此外,手机号码都捆绑了银行卡、软件、网络支付账号等,一旦转网,也有可能造成新的麻烦。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可否认携号转网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各家运营商在服务上的比拼,具体将在资费、网络覆盖等层面上展开吸引用户的行动。而携号转网政策或许可以进一步完善,例如用户转网前的余额通过运营商之间来结转等。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存福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