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女仪仗兵:化妆成训练内容 有专业化妆师及造型师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蔡娟 2014-05-17 09: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图:女仪仗队员在训练。万晓军摄

  原标题:巾帼仪仗兵英姿初现

  5月12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广场,在为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队列里首次出现了女军人的身影。她们整齐划一的动作、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形象气质,赢得了中外宾朋的高度评价。

  自此,我军第一批仪仗队女队员正式亮相,中国女军人在仪仗司礼任务中为国争光的崭新历程,也由此开启。

  “国家名片”印上巾帼风采

  “大队长您好,我们是来报到的。”今年2月9日,正月初十,两名面容清秀、身材苗条的女兵出现在了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面前。北京军区某部通信班班长高梅和话务员赵梦洁的到来,标志着三军仪仗队建队62年来首次招收女队员。次日,从北京军区选拔的30名现役女军人全部入营报到,三军仪仗队女兵分队正式组建。

  “多年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得知此消息,现任北京卫戍区副参谋长、曾任三军仪仗队大队长的刘士胥兴奋不已:三军仪仗队被誉为共和国的“名片”,如今,这张名片终于印上了中国女军人的身影。

  2010年,刘士胥率三军仪仗队首次成建制走出国门,参加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庆典。他发现,参加这一庆典的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的仪仗队中都有女军人。国内很多民众和媒体也由此更加关注:我军三军仪仗队里什么时候能出现女性的身影?

  “不过,增加女仪仗队员,并不仅仅是为了和国际接轨。”军事科学院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中国女军人在作战训练、抢险救灾、国际维和等各种军事活动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女仪仗队员执行仪仗司礼任务,有利于进一步展现中国女军人的风采。

  为此,三军仪仗队对女兵执行任务时的位置也作了精心设计编排。李本涛介绍说,他们在操场多次进行编组、反复试看试训后,才确定上场的13名女队员的队列位置:1名女队员编在空军护旗手的位置,其他12名队员分3组编在军种方队的最后一列,主要执行外国元首级礼宾来华访问时的仪仗表演任务。

  100天的“入列之功”

  “女队员们表现非常棒!自正式组建到走上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检阅场,她们只用了100天。”三军仪仗队副大队长韩捷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仪仗兵要经过至少8个月的训练才能走上检阅场。

  100天内完成超过240天的训练内容,女仪仗队员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

  女兵分队队长程诚曾是建国6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中三军女兵方队的领队,她对记者说,尽管女仪仗队员们入营时都有一定的队列基础,但离合格的女仪仗队员仍有不小的差距。

  在训练场,记者看到程诚开展体能训练格外卖力。“以前阅兵是徒手,现在我是护旗手,需要挂着7斤多的钢枪,步幅和节奏跟男兵一个标准。”程诚一边抹汗珠一边说。

  记者了解到,在仪仗动作的要求和标准上,男女仪仗队员都一样,为加快女队员的训练进度,仪仗队想了不少办法。

  韩捷介绍说,他们利用仪仗队多年的组训经验,强弱搭配、新老结合、结对帮教,将基础课目与专业课目相结合训练,采取目标激励法、数字定位法、男女兵竞赛法等形式营造浓厚的训练氛围,提高训练效益。

  训练中,女仪仗队员们也想尽办法克服各种困难。满族战士刘刘入伍前当过舞蹈演员,练舞蹈时脚要成八字,而踢正步则要脚尖绷直。为此,正常训练结束后,她总要在花坛狭窄的石头围栏上加练几圈,确保脚面正、直。

  二班班长赵颖的父亲曾是三军仪仗队员,她说,自己刚入选仪仗队,父亲就告诉她,每个人身上多少都会有些队列痼癖动作,没别的办法,只有反复练习踢腿、摆臂、压膝盖……用千遍万遍的练习,改掉多年的习惯。

  “独家定制”的军人容妆

  首次执行任务后,女仪仗队员的靓丽穿着引起广泛关注。女兵分队指导员齐丽慧告诉记者,女仪仗队员虽然穿的是统一配发的07式礼宾服,但与男队员比起来,她们还是有很多的“独家定制”。

  比如,女队员中陆海空三军的衬衣都是白色的;为方便踢正步,礼服的裙子开叉比正常的礼服要大一些;马靴也更加契合腿型,侧面做了带拉链的处理……

  当然,还有那个整齐划一的发髻。记者在女队员宿舍看到,女队员们拿起梳子将长发归拢一起,于脑后轻轻一绕,稍加整理,就盘出一个秀美的发髻。

  “发髻是中国女性发型的代表,体现出美丽大方和干净利落的气质修养,较好地体现了中国女军人的精气神。”全国摄影化妆造型十佳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讲师石莹对记者说。

  在女队员宿舍,记者还发现,每名女队员都有一套化妆品。原来,在执行任务前根据要求化妆,也是女队员们的一项训练内容。

  “女队员化妆不仅要体现军人气质,也要展现中国女性的柔美,这也是对来宾的尊重,但是要求妆容简单自然。” 程诚说,她们有专门的礼仪顾问教大家如何在各种场合表现得大方得体,还有专业的发型师设计造型,专业的化妆师讲解如何根据不同场合化合适的妆。

  “我们的女队员既爱武装也爱红装。”三军仪仗队政委刘海明告诉记者,对女仪仗队员妆容的要求,也借鉴了一些外军的做法。从各国军队女仪仗兵的形象来看,既要展示国威、军威,又要展现本民族的一些特色,这与我们对女仪仗队员的形象要求是一致的。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