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税天网引进洛马公司矿难救援通讯系统 打通生命通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由 编辑:何冰 2014-05-17 01:2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能源5月16日消息(李由)15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北京中税天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税天网”)签署合作协议。中税天网将作为洛克希德·马丁在民用领域的中国区合作伙伴,全权负责穿岩透地通讯技术的引进、国产化及市场化应用普及。

   据了解,这是美国军工企业与中国民企首次在民用领域展开合作。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针对矿山安全研制出了Magnelinkt穿岩透地通讯系统,并于2011年7月19日取得MSHA认证,它可以在事故发生后穿透1500英尺的岩石,将信号传到地面,提高营救矿工的机率,彻底解决了矿难灾变发生之后被困人员与救援队以及其他机构第一时间通讯的问题。

   目前,国内的双向穿岩透地技术尚处在研发阶段。此次,Magnelinkt穿岩透地通讯技术的引进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税天网公司董事长李书勋表示,中税天网于2010年开始致力于透地通讯技术及产品的研究,2010年至今先后对走在透地通讯技术前列的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的透地通讯技术研究及产品供应企业的单向、双向穿岩透地通讯产品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在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哈拉沟煤矿,开滦集团荆各庄煤矿,郑煤集团郑新中原乾通煤矿进行了实地性能测试。接下来,中税天网还将在子公司所在地,河南中鼎安全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穿岩透地通讯系统生产基地,启动穿岩透地通讯产业化进程。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者、消费者和进口者。到2020年,中国的煤炭消费将从36亿吨增长到48亿吨。未来数年,随着煤炭开采的增长,提高效率和安全生产就变得非常必要。

   据了解,目前中国在透地通讯技术方面,仍有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中国安全生产协会驻会常务理事王浩称,在煤矿、金属非金属矿、隧道及地铁施工等封闭半封闭环境下,一旦发生爆炸、火灾、塌方等灾变事故,均会造成设备损坏、电力中断,并且摧毁已有的有线、无线通讯系统,地下被困人员无法与地面进行通讯联络,给事故抢险援救带来极大的困难。

   王浩认为,中税天网引进的穿岩透地通讯系统,为灾变后建立地下及地面之间的语音、文本双向通讯联系,为被困人员与救援人员之间通信联络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增加了被困人员的获救几率。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技术装备部主任姚勇、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矿山救援指挥中心总工程师周北驹,美国大使馆参赞何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任务和无人系统副总裁兼总经理霍姆伯格,以及北京中税天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兼中税天网子公司河南中鼎安全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伟超等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相关阅读:

   北京中税天网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矿山税控和安全救援,致力于引进国际尖端、国内空白的技术和产品,并推动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国产化及市场化。公司主营业务除矿山税控和矿山紧急避险系统外,还涉及穿岩透地通讯系统、煤尘抑爆系统、环保水处理系统、应急救援生命链系统等。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目前是全球营业额上最大的国防工业承包商,世界500强。核心业务是航空、电子、信息技术、航天系统和导弹,主要产品包括战区高空区域防空系统、通信卫星系统、军用电子系统等。2011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针对矿山安全研制出了穿岩透地通讯系统并于2011年7月19日取得MSHA认证,解决了灾变发生之后被困人员与救援队以及其他机构第一时间通讯的问题。并获得了美国国家安全与健康管理局颁发的矿山安全与健康技术创新奖。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由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