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卡犯罪呈上升趋势 伪卡、克隆卡现象比较突出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璐瑶 编辑:何冰 2014-05-16 23:21:2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副局长李善雄在15日举行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中告诉记者,2011、2012年以来,广东公安机关举行了几次专项行动,传销、非法集资、假发票等经济犯罪行为都稳中有降,而银行卡犯罪却仍呈现高发态势。其中,伪卡、冒用、克隆卡、恶意透支等现象比较突出,甚至有上升趋势。李善雄表示,银行卡犯罪将成为今年的重点打击目标。

  经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银行卡犯罪一直在高位徘徊,其中,广州、佛山、东莞、珠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为银行卡犯罪的高发区,犯罪分子多以广东茂名电白籍人为主。

  警方透露,银行卡犯罪高发的原因与银行办卡门槛低、客户良莠不齐有很大关系。“目前,银行发卡还是以量取胜,很多不该发的卡都在发。据统计,广东现在有3.4亿多张银行卡,占全国发卡总量的1/9。”该负责人说,“此外,银行结合第三方推出很多新产品,有些也存在漏洞,银行对第三方把关不严格也使得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而且,对于警方来说,打击银行卡犯罪的成本很高,也给我们工作造成了一定障碍。”

  小贴士

  芯片卡的安全系数高

  根据广东省公安机关的统计数据,目前,广东还没有发生芯片卡被盗刷的案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现有的银行卡犯罪基本上都是盗窃磁条卡的信息,芯片卡的安全系数相对较高,但芯片卡的成本要比磁条卡高出几十倍。记者张璐瑶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璐瑶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