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余件孙中山在美国活动文献和文物首次亮相上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婧 编辑:蔡娟 2014-05-16 15: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百余件孙中山与美国珍贵历史文献首次亮相上海

  中新社上海5月16日电(记者 许婧)有关孙中山在美国活动的近百张历史照片和数十件文物16日亮相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孙中山一生多次赴美宣传革命思想,发展革命组织,募集革命款项,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物文献。本次展览特别展出孙中山在美国活动的文献资料35件(套),照片90余幅,由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美国国家档案局、胡佛研究中心、美国国会图书馆,以及深受孙中山倚重的荷马李将军家族所藏。

  展出的资料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的,1904年3月14日美国夏威夷领土部长签发给孙中山的“出生证明”,公开了孙中山是1870年11月24日出生于夏威夷欧胡岛;印证了孙中山在自述中称,他于1870年出生在夏威夷,三四岁时被父母带回中国的信息。另一份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的美国商务暨劳工部执行部长发出的长达3页的决议文显示,撤销对孙中山的驱逐令,孙中山为美国公民并有权入境。

  展览现场,还有不少难得一见的展品。例如,一枚1942年美国邮政总署为纪念中国“七·七事变”抗战五周年所发行的邮票,因为辛亥革命胜利时孙中山正在美国丹佛市,所以该邮票盖丹佛首日戳;而1921年5月5日,孙中山致当时的美国总统哈丁的函,表明了他寻求承认新政府的努力。

  该展览将持续至6月15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婧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