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祥双:未来5-10年中国私募股权规模将达20万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康亮 编辑:李艳华 2014-05-14 21:42: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私募界大佬中科招商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14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国九条”对私募市场的支持令人振奋,预计未来5-10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规模增至20万亿元,私募股权基金将成为中国第二大类金融机构。

  单祥双是在当天召开的2014中国金融论坛上作如是表述的。

  中国国务院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国九条”);其中,培育私募市场作为发展资本市场的一项内容单独列出,且从“新国九条”的表述顺序看,培育私募市场排在第三位,仅次于股市和债市。私募相关的内容亦被单祥双视为“新国九条”最令人耳目一新的一点。

  在单祥双看来,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题中之义。“构建以股权基金为龙头的新型资本支持体系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单祥双说,国内金融资产结构不合理已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低下,造成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企。

  根据官方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金融资产的总规模达180万亿,其中接近90%属于银行资产;但在欧美的金融系统中,银行资产大体占60%。

  “60%和90%之间差了30%,也就是54万亿。即在中国金融资产结构里边,有54万亿本来是应该放到其他金融资产结构里去,而不是放在银行体系。”单祥双说。

  事实上,银行的盈利模式已决定了银行倾向于投资重资产、有抵押的企业。但是,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全面结构调整,需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创新创业,而这些企业恰恰是没有资产抵押给银行的,就需要其他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那又为什么必须是私募股权市场呢?

  单祥双指出,就商业模式而言,股权基金属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中长线投资,能够给予企业除了资金外的许多配套服务;且在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上,私募市场属于上游,只有做大私募股权市场,才能够培养和扶植越来越多品质好的上市主体。

  “上游做不好,证券市场将变成无源之水。在这个意义上,私募市场是基础性的。”单祥双说。

  单祥双建议,若银行能放宽对私募股权公司的贷款,再通过股权基金用专业的方式将贷款转化为支持高新企业的资本,则不仅能促进产业创新,亦能盘活存量资金。

  中科招商集团是中国首家经政府批准设立的大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专业管理机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科招商受托管理的基金已超过100支,现金投资能力已经超过600亿元。集团投资的企业先后已有近50家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拟上市的企业接近300家,同时拥有6000余家遍布各产业的实业企业家LP集群。(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康亮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