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岛工厂塌墙18人遇难 工厂被指未做防汛工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刘华栋 王朝朋 编辑:李艳华 2014-05-11 20:2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凌晨5点48分,山东省再生资源公司黄岛生产加工点因雨积水导致挡土墙倒塌,压倒了职工居住板房,造成21人被埋。事故发生以后,青岛消防组织了3个中队的人员力量和两只搜救犬到达现场搜救,今天上午10点钟左右结束了搜救任务,已经确定有18人死亡,3人受伤。

  青岛消防现场的工作人员:人工搜救过,搜救犬也去了,都确定没人了已经。

  记者还在现场联系到一位知情者,试图还原出了事故发生时的情况。

  记者:全盖住了,还是压在一边?

  知情者:全都盖住了。

  记者:就闷里面了?

  知情者:啊,对。

  另一位目击者称,倒塌板房是砖墙。

  目击者:一个板房后面有土堆有砖,下雨可能是把它冲倒,冲倒就砸到板房上了,人都砸里面了。

  记者在青大附属医院获得的最新消息是山东再生能源公司的一位工友付照德(音)说,凌晨发生的这个事故时间是4点多钟,青大附属医院的副院长孙运波也说第一批送到医院的伤员不到凌晨6点,而当地官方发布的倒塌事故发布的时间是5点48分。

  今天下午事故现场已经基本清理出来,倒塌的板房建在厂区最南边,紧靠着最南端的厂区围墙,它们之间相距不到一米,记者目测整个南边的围墙约50米左右,倒塌的墙体是西边的30米,压倒了差不多7间板房,东边还有5间板房幸运地残留下来。不过东边的墙体现在已经有很大的裂痕,目前工厂派了两名保安在现场看守。

  官方发布里说的这个挡土墙,其实不是土质的墙,是石头和砖混合在一起垒的墙。因为这个墙的外边是个斜土堆,没有墙遇到下雨天可能会有泥流淌到院子里面,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可能叫临时的挡土墙。

  一场天气预报里的中雨就造成了一堵砖墙倒塌,进而砸倒了几间板房,造成了18人死亡。这场事故,除了天气原因之外,还有哪些需要关注的?

  据了解,青岛市防汛办在9日已经下发了有关防汛的文件通知,也提到了10日有中雨,要求各区市各单位做好防范工作。山东再生资源公司也没有重视墙体距离工人宿舍近的这个事实,也没有适时的作出临时搬迁搬离的预防措施。

  记者在现场推测,墙倒有两种可能:一是这个墙自身的质量问题,再一个就是外界的一个外力推动的问题。这个墙是紧贴着厂区南头的斜坡上垒起来的,记者也到斜坡上走过,发现全是松土,踩上去软绵绵的。雨水渗进土里以后,在这个墙的外围可能对墙体本身就是一个推力,墙体自身也没有承受住这种压力,造成了最终的倒塌。(记者刘华栋 王朝朋)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刘华栋 王朝朋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